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妻子借款70多万,债权人起诉丈夫才知情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25 17:45:07 】 【 来源:内江日报

  妻子以夫妻二人共同经营的服装店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向他人借款77万元,直到债权人将夫妻二人诉至法院要求共同偿还借款,丈夫这才知情。

  

  夫妻二人,是否需要共同偿还这笔借款?日前,隆昌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本期“每周说法”,法官结合本案进行了普法宣传。

  

  妻子借款70多万,债权人要求夫妻二人共同偿还

  

  2021年1月12日,这起纠纷在隆昌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原告郭女士诉请法院,判令二被告立即偿还借款本金77万元及利息23万元,并从2020年7月1日起按月利率1.5%计付77万元借款本金利息直至付清为止。

  

  事实和理由:二被告系夫妻关系,长期在隆昌做服装生意,被告曾某与原告系朋友关系,曾某以做服装生意资金周转为由,提出向原告借款。2017年7月1日,原告向曾某转款77万元,至曾某在建行的个人账户,曾某当日出具借条一张,双方口头约定了利息。

  

  被告曾某借款后,从2017年6月至2018年9月20日,以月息3分计息,从2018年9月21日至2020年7月1日,以月息2分计息,曾某先后支付利息49.1万元,经双方结算,曾某至2020年7月1日止仍拖欠利息23万元,本息共欠100万元。

  

  2020年7月1日,被告曾某向原告重新出具了借条一张,载明(今借到郭女士人民币现金100万元整,系2017年借款本金77万元及利息按2分计算应付23万元),原借条作废,该借款现在按月息1.5分计算,并口头承诺2020年8月底支付借款本息,但被告曾某拒绝履行义务。

  

  原告提出,以上借款系二被告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借款,属于二被告夫妻的共同债务,应由二被告共同偿还。

  

  妻子瞒着丈夫借款,所借资金没有用于家庭共同开支

  

  在收到法院诉讼传票的那一刻,曾某的丈夫王某才得知,妻子以夫妻二人共同经营的服装店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向他人借款70多万元,如今债权人将夫妻二人诉至法院要求共同偿还借款。

  

  王某称,他们夫妻二人在做服装生意是事实,但对于这笔借款,自己事前不知情,且曾某也没有将这些借款用于二人做服装生意,而是用于赌博。据此,王某向法院提出,自己不该承担这笔债务。这笔借款只能认定为曾某的个人债务,合法的部分由曾某个人偿还。

  

  认定:丈夫不承担共同偿还的责任

  

  案涉借款是否为二被告夫妻共同债务,丈夫王某是否应承担本案的还款责任?对此,法院结合庭审查明的事实,就该争议的焦点进行了评判。

  

  法院认为,首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一条“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的规定,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应当有夫妻双方共同签字的借条或者有共同对外借款的意思表示的其他证据证明。

  

  而在本案中,原告向法院提供的被告曾某出具的借条,借款人处仅有被告曾某的签字,其丈夫王某并未在借条上签字,王某辩称对该借款直到本案起诉后才知晓,也未予以追认,故二被告并没有共同向原告借款的意思表示,故案涉借款系由被告曾某以个人名义向原告的借款。

  

  其次,原告主张被告曾某借款用于夫妻共同经营的服装生意,二被告对该借款用途予以了否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本案中,作为债权人的原告负有证明该借款用于夫妻共同经营服装生意的举证责任,而原告未提供证据证明其该主张,故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综上,法院认为,原告主张案涉借款系二被告的夫妻共同债务无事实依据,对其要求曾某的丈夫王某承担共同偿还借款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庭审中,法院还就该笔借款的合同效力及利息分段计算等争议焦点进行了评判。认定原告与被告曾某之间的民间借贷合同关系依法成立,应受法律保护。原告依约履行了出借义务,被告曾某未按照约定期限履行还款义务,已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还本付息的违约责任。

  

  据此,隆昌市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五条第一款、第五百零九条第一款、第五百七十七条、第六百七十四条、第六百七十五条、第六百七十六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判决被告曾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借款本金77万元及利息。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点评:向他人家庭出借资金,切记让夫妻双方共同签字

  

  庭审后,本案审理法官黄渝坪向市民进行了释法说理。法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合同当事人应当履行的权利和义务均有明确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利息。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的,应当按照约定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支付逾期利息。

  

  结合本案,法官还提醒市民,向他人家庭出借资金时,切记要让对方夫妻双方共同签字,以此确认为夫妻共同借款的意思表示。(李育珊 高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