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学作品 >
“背着国徽去审判”,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08 19:41: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28720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案件3010.4万件。人民法官跨域山海,骑马溜索,破浪踏雪,“背着国徽去审判”,让初心使命更接地气,让公平正义必达,让人民群众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近日,内蒙古一位女法官身背国徽骑马赶路去办案走红网络。太仆寺旗人民法院法官额日登其其格和书记员深入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包恩本嘎查,对一起家事纠纷进行现场调解。为了保护草原环境,她们选择背着国徽策马而行,将巡回法庭真正搬到了蒙古包、场地上,法官们席地而坐和牧民们促膝而谈,将庭审现场变为普法课堂,“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维护了基层和谐安宁。 

  

  国徽是人民共和国的象征,背着国徽去巡回审判,就是背负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国徽在哪儿,法庭就开到哪儿”,“山高路远,正义永不缺席”,以额日登其其格为代表的新时代人民法官用实际行动有力地印证了群众在哪里,法律服务就覆盖到哪里,群众的需要在哪里,为民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真实写照。

  

  背着国徽去审判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对初心的坚守。守初心就是要守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之心,而守初心需要具体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当中,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地处乡镇或城乡结合部的人民法庭是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和组成部分,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也是服务基层百姓的桥头堡。周强院长报告中指出,全国四级法院院长、班子成员到6028个乡镇人民法庭驻庭调研,与法庭干警同吃同住同工作,拜群众为师,面对面听民声,心贴心解民忧。广大人民法庭干警背着国徽去审判,将庭审开到群众中间,为人民群众及时解决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将司法为民理念、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贯穿融入到司法全过程,实现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

  

  背着国徽去审判体现了对使命的担当。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审判机关的职责,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诺言是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使命。“背着国徽去审判”,既是新时代人民法官履职尽责的具体体现,以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发挥人民法庭地利优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也是真真正正将职责与使命扛在肩上,诚心实意的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 不偏、不空、不虚、不假,让群众不出门也能获得问题的解决,实现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听完周强院长法院工作报告,笔者深切的感受到以额日登其其格为代表的新时代人民法官“背着国徽去审判”,正是对这一要求的有力实践。

  

  正如一位网友在评论中写道,“骑着浪漫与自由,背着法律和威严,飒!”背着国徽去审判只是法院工作的一个缩影,而额日登其其格法官们正是广大“不负职责、不辱使命”的法院干警代表,正是有了他们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才有了司法审判工作的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因此,“背着国徽去审判”的巾帼法官获得亿万网友点赞好评也就不足为奇了。(顾勋)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