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学作品 >
一片冰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26 10:18:2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忠诚,是一种责任,是对国家尽忠职守的信念;忠诚,是一种执着,是对人民尽心尽力的坚持。而更有一种忠诚,是玉壶丹心,是忠于自己的初心。


  如果警察是一把琴,弹出来的注定是豪迈;如果警察是一首诗,读出来的注定是凝重;如果警察是泉水,涌出来的注定是勇敢;如果警察是基石,砌出来的注定是忠诚。在许多人眼里,警察代表着国家形象,他们应该是威武严肃,雷厉风行,他们应该配备最精良的武器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可就有这样一些默默无闻的警察,隐匿在广大民众的视野之外,不去追逐鲜花与掌声,就这样默默地、坚强地屹立在高墙电网之内,穿着威严的警服,心中藏着一份大爱,投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从警之前,我总认为所有壮烈的言辞和举动,都要有轰轰烈烈的理由,“奉献”、“牺牲”这些被弘扬的旋律,被高唱的凯歌,离我们这些普通人太遥远。然而,回过头来看看身边的同志,看看这些“平凡人”,我深深地震撼了。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辉煌的业绩,这里,只有为监狱的稳健发展而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监狱人,只有在平凡中折射出的一种对工作极端负责、爱岗敬业的精神。


  或有困顿,或有迷茫,或有沮丧,或有失望。三伏天的夏日,连空气都吐纳着火舌,烘焙着这方战场。晶莹的汗珠渐渐从双颊泛起,天蓝的衬衣悄悄黏在了湿润的背脊。耳畔那些聒噪的蝉鸣,更是灼伤了每一根疲惫的神经。子夜星辰,白日的余温尚未完全褪去。结束了一整天的工作,在这繁星万顷下你轻舒了口气,耷拉的眼皮想要把干涩的眼珠紧拥入怀。从楼梯走下,你不经意间瞥见窗外高墙上明亮的射灯,它们同你一起守护这方天。抬头,那皎洁的月轮只能自己欣赏,想念远方的家人,让人只能用“千里共婵娟”来聊以自慰。


  在去年封闭执勤模式以来的两百天里,我们背负无数次日升,又驮起无数次月落。你回过头看一眼,那一幕幕剪影,定格在绝不平凡的二零二零:临行前家人难舍又鼓励的目光、静静躺在备勤房那本书的折页、核酸检测时的鼻头一酸、氤氲在空气中刺鼻的消毒水味、电视机里每天牵动人心的疫情数据、被汗水湿透的口罩、后脑勺蔓延至衣领的头发、脱落又缝补上的警服纽扣、和家人通话时最绵长的忙音,仔细填写的各份报表……拼凑起了你走来的一路。荆棘盘踞,坎坷不断。


  但我们每个人曾经都走过了危机四伏的成长,都是青春的幸存者,走到了这份光荣的事业里来,那些痛苦,那些磨炼,只是为着提醒你,入警誓词里的话,一一都实现着,践行着。所以我更愿你坚毅如初,无惧这汹涌波涛,乘风破浪,心存云帆。毕竟,心之如何,犹如万丈迷津遥更万里,其中并无舟子可渡,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何谓自渡?自渡便是自我降服,自我认同,自我改变。降服阻碍自己发展的杂草思维,认同自己光荣身份,改变自己固有的认知。


  这场2020年特殊又庞大的战役里,被人们铭记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热心市民不计其数,收获掌声和鲜花的他们值得我们由衷地尊重和敬仰。而我们隐匿于公众目光背后,付出了巨大牺牲依然负重前行的上半年,终究过去了。去时寒雪锁清江,归来落樱染轻裳。我们坚守在此,从曾经的冰天雪地到如今的春光正好。没有太多歌颂的话语,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各行各业渐渐恢复正常运转的时候,我们仍然携手并肩,用比大海更碧,比天空更蓝的色彩坚守在这方最后的防线上。若问高墙内漫漫长日何事最难,便是夜幕降临,思念万家灯火中那独独一盏,这种苦闷和无奈你我自知。但看着战友们难掩的疲惫面容却绽放出勉励的笑容,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谁又不是隐秘而伟大呢?(内江监狱 靳锐)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