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学作品 >
2020庚子鼠年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06 11:41:2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0庚子鼠年,闹疫情的时候正是年头,各村各镇严了禁,不许扎堆、不许搞聚会。鞭炮是响,烟花也亮,就是没了往年的熙攘。

  

  老人总絮叨着鼠年不吉利,08年闹了大地震,今年又闹瘟疫,信不信的且再说,回头一想,那一场地动山摇的灾难,竟已褪去了整整一纪。那些绝望恐惧、感动希冀,竟都已被时光,推到了亿万里的曾经深处。难吗?如何不难,满地疮痍;难吗?又有何难,百花鳞起。

  

  老人说,不论哪朝哪代、哪国哪地,都是谈瘟色变的,偏就有些,专向虎山行。怕吗?哪里有不怕的!从来瘟疫,都是要人命的玩意儿;怕吗?怎么敢害怕!若是退下了,当何以堪,护在身后的爱与情。

  

  今年有个词提得多,负重前行,负的为国忠、为家孝、为业勤,其重,逾泰山,行的是胆色,行的,是不负卿。

  

  一纪尚且飞逝,何况是一年,不也过来了。一路行着、看着,就又到了年底。

  

  村头的老人,依然坐在树下的石板上,看着天、看着水,安安静静。

  

  白云总在流动,青藻还是摇摆。见着人,总招呼:“又回来了?什么时候又去上班?明天喔。”

  

  她的身上,没有时代里瘟疫之后的悲伤。

  

  天,还是那么温柔、宽广。(内江监狱  张洁)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