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学作品 >
群众身边无小事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10 10:52:52 】 【 来源:内江日报

  从2015年8月算起,我到资中县公民镇五凤桥村任“第一书记”已5年有余。走出机关办公室,来到田间地头,我和村民有了直接而真实的接触。这5年,我切身感受到群众的勤劳淳朴和艰辛不易;这5年,我对自身使命和肩上责任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这5年,我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群众不断增进了解、结下深情厚谊。回顾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感慨颇多。

  

  五凤桥村是公民镇最偏远的行政村,属省级贫困村。刚到村时,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当真切地看到村里的状况,我还是倒吸了一口凉气。村里以传统种养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通组路全为泥土路;劳动力几乎全部外出,贫困人口达85户、255人,当年人均纯收入仅2000余元。

  

  村里怎么办?如何发展?千头万绪从何做起?尤其是这么多的贫困群众怎么办?我该怎样打开工作局面?我陷入了沉思。

  

  我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依靠镇党委政府和派员单位,依靠村两委班子,依靠群众,认认真真实打实地干。这几年,我和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一道进行民情调查、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危房改造、道路硬化、新建文化室和卫生室、兴修水利……看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我明白了,唯有苦干加巧干,才能甩掉穷帽子,走上小康路。

  

  天道酬勤,五凤桥村的工作取得了些成绩,整村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发展起资中血橙产业、羊场租赁,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

  

  这5年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和事有很多,不过要说最难忘的,还是那些虽贫穷但朴实无华的村民群众。他们教会了我什么叫责任,让我深刻认识到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了什么叫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贫困户李乾文在成都某停车场守车,每月工资收入仅1800元。他一边上班,一边还要照顾残疾妻子,尽管他省吃俭用,长期吃素菜,可除去简陋房屋的租金,每月仅能挤出几百元接济家里老小。两个留守在家的儿子正在上学,父母双亲要赡养,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那微不足道的几百元支撑着。

  

  当我初步了解到李乾文的家庭状况后,主动联系了他。电话里,李乾文是那么无助而又焦急,我心里被狠狠地揪了一下。作为下有孩子的母亲、上有老人的女儿,我无法想象他们一家人这么多年是如何熬过来的,我对“第一书记”的身份和责任有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我通过积极协调社会力量联系了在加拿大工作的资中籍爱心人士李佳,请她回国时和李乾文的儿子李彬(公民中学在读初三学生)见面交流,促成了李佳资助李彬读书期间的生活费用;按程序为他们一家申请了低保,年前安排李乾文在村专合社务工,让这愁云密布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94岁的贫困户李水和,一个儿子漂泊在外失联多年,另一个儿子长年瘫痪在床需要他照顾。父子俩挤在破旧不堪的土墙房里,硬床薄被、家徒四壁,连生活照明都成问题。

  

  目睹李水和家的一贫如洗,我心急如焚,马上向派驻单位领导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解决了他家的生活照明和生活必需品,发动单位干部职工捐衣捐物;帮助老人申请到易地搬迁住房,按规定落实了低保待遇,瘫痪在床的儿子死亡后事也由村两委负责料理。后来,失联多年的儿子回村,又安排他在村里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并解决了其孙女无户口的问题,老人的衣、食、住、行有了极大的改善和保障。

  

  李水和老人文化不高,不会用言语表达他的情感,但通过他那饱含感恩的眼神,我们已经读懂了一切,也更明白了群众的疾苦就是战斗的号角!

  

  在这5年里,我经历了最初的彷徨和无助,也经历了无数艰辛和困苦,也曾消极过,但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工作过程中,我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对“第一书记”的身份多了一份敬畏,对那些需要党和政府温暖的可爱朴实群众多了一份挂牵和情感。

  

  在五凤桥村工作以来,我的思想认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我明白,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唯有集思广益,众人拾柴方能成大事,我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全部投入到村两委,用于改善办公环境。

  

  虽然一路走来遇到不少坡坡坎坎,但在脱贫致富奔小康征程中的这份付出,将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财富。(潘华)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