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六一儿童节,TA们共同播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02 21:19:5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现在开庭!法警,带被告人王某到庭……”5月31日下午4:00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响起,一场特殊的庭审拉开帷幕······

1.jpg

  这是内江中院、内江二中共同开展的“法爱同行——法院开放日”法治宣传活动“模拟法庭”庭审现场。与往日不同,今天审判台上端坐的“法官”、“公诉人”、“辩护人”以及“法警”、“被告人”都是来自内江市第二中学校的学生。当天,内江二中6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内江中院,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接受法治教育,参与司法实践活动。


  在法院干警的带领和讲解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内江中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长廊、法治文化长廊、青少年关爱室、少年审判庭,观看防范未成年人犯罪等专题展板,了解了内江中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诉源治理情况和中国传统法治文化,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学习防范性侵、校园欺凌、网络犯罪、毒品犯罪等实用法律知识。


  随后,师生们来到内江中院第一审判庭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活动开始前,内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阳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刻苦学习、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做遵法、崇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以中国少年之智慧为少年之中国奉献青春和力量。活动开始后,由11名学生着法袍、制服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法警、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使用法言法语,严谨、规范、流畅的开展庭审活动,真实的还原了一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庭审过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同学们对预防违法犯罪及犯罪危害的思考。庭审结束后,内江中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舒泽平法官对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规范有序开展庭审活动提出了表扬,对存在的控辩审三方交流不足等问题进行指正,希望同学们以案为鉴,增强法治意识,树牢法治观念,主动预防违法犯罪,依法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益。


  模拟法庭审判长、内江二中高2020级16班学生徐俊希说道,“参加学校和法院联合开展的‘模拟法庭’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了解到了法院的刑事审判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整个过程给我庄严、神圣的感觉,更感受到了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次深刻而又真实的体验,我会增强法律意识,加强法律观念,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学法、懂法、遵法、守法、用法,在心中树立法律底线,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基本行为准则,做一个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新时代新青年。同时,我也会好好学习,争取以后成为一名大法官。”


  内江二中高2020级16班学生宋如意说道,“参加这次法院开放日活动,我受益良多。通过法院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近距离了解到了法院的职能及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旁听模拟法庭庭审,让我认识到法院的相关工作比想象中复杂多了,心中多了一份敬畏。在诉讼服务中心,我惊叹于法院司法诉讼服务的热忱,便民利民措施真的很赞。感谢法院、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么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内江二中高2020级16班班主任凌世友老师说道,“这次法院开放日活动,让青年学生通过参加模拟法庭庭审,加深了学生对《未成年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理解。发挥了法治共建、护航成长的院校合作机制效用,让学生走进法庭,让法治走进学生心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内江市关工委副主任颜华、关工委委员舒启元、刘路兴,市直机关关工委主任王艳到场指导。(张春燕 顾勋)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