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内江法院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22 20:21:2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沉沉甸甸的“真金白银” 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内江法院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内江中院02(1).jpg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11月18日,内江法院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在内江市中级法院和各基层法院设置6个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发放执行案款1850余万元,涉及234件案件,295名执行申请人领到了执行案款。


IMG_6700(1).jpg


  民生权益保护,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底线
  
  “我们农民工没得啥子能力的,全靠法官帮我们要回钱,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在东兴区法院分会场,申请执行人、农民工刘玉兵收到20余万元的工伤赔偿款后,紧紧握住执行法官的手,万分激动。
  
  2020年3月,刘玉兵在东兴区某建筑公司承建项目从事外墙粉刷工作时受伤,后被认定为工伤,鉴定为伤残八级。经仲裁调解、一审判决,涉事建筑公司需向刘玉兵支付各项工伤赔偿款共计22万余元。
  
  然而,涉事建筑公司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规定的法律义务,刘玉兵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东兴区法院多次组织协商,被执行人仅支付后期治疗费2万余元后便不再继续支付。东兴区法院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克服重重困难,网络查控+传统查控“双管齐下”,成功冻结并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向刘玉兵兑现了剩余工伤赔偿款20万余元。


申请人领取案款 (2)(1).jpg

  
  创新执行措施,是实现公平正义的路径
  
  2018年8月,21名群众陆续到隆昌市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支付劳动报酬共计57万余元。隆昌市法院受理后,依法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不动产、工商、车辆等信息进行查询,均未发现财产信息,且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下落不明。
  
  21名执行申请人的背后,是21个满怀期待的家庭。为了让21名申请人的劳动报酬得到兑现,使生效的法律文书得到实际履行,执行法官想了很多办法,最终确定对被执行人的厂房及机器设备进行招租,以租金收益兑付申请人劳动报酬的执行工作思路。
  
  经过广泛宣传、多方协调,终于将被执行人的厂房和机器设备以每年10万元租金的价格租赁出去。从2018年至今,已连续收取租金三年,此次集中发放日活动,21名申请执行人领到了第三年的执行案款10万元,三年来,按比例共分配到案款31万余元。
  
  解决执行难题,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担当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疫情零星散发,防疫工作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威远县法院坚持疫情防控和执行攻坚“两不误”,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期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和媒体记者等现场见证,通过“无接触”转款方式,将341万余元案款发放到了61名申请人手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执行兑现力度,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让当事人的‘纸上利益’变成‘真金白银’。同时,将继续加强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重点抓好涉农民工工资、工伤保险、交通事故赔偿和刑事附带民事等案件执行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潘作莹在活动现场介绍道。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龚袁晓)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