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资中县法院“五化”措施 助力破解“执行难”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15 11:06:5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执行工作规范化。结合“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及“执行条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活动,针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整治,确保执行工作规范化运行。

  

  执行惩戒联动化。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执行联动,通过公安机关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和大情报系统协助查询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对被执行人暴力抗拒、潜逃或下落不明等需要采取拘留或追究拒执责任等强制措施的,由公安机关协助配合,提高执行工作威慑力,共向公安机关发送协助查找、拘留函1件,移送拒执线索1件。向具有融资贷款、行政审批、行业监管等职能职责的联合信用惩戒成员单位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市场准入、融资贷款、招标投标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并形成高压态势。共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期5226名。

  

  执行查控高效化。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是执法办案的“千里眼”。执行案件受理后,系统将自动对被执行人在全国金融系统的账户及网络资金账户进行集中查询,并于当日反馈查询信息,为及时冻结划拨资金提供便捷,最大程度防止资金的转移。对于房产、车辆、股权等非金融类财产,执行指挥中心在立案后当日集中统一查询,大大减轻执行财产查控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共集中查控2585件,查控财产信息47万余条。

  

  执行监管精准化。打造执行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功能,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职能,实现对执行工作的全程化、精准化管理。一是内部精准管理,聚焦执行指挥中心职能职责,依托办案平台、综合管理平台、移动执行平台,实现对执行业务、综合事务、执行监督等全方位管理,形成“上下一体、纵横联动”的精准管理体系。二是外部协调联动,依托专业化信息平台实现联动执行,通过网格员协助执行系统实现网格员协助查人找物;通过失信信息推送平台实现33家职能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通过与公安机关的对接实现对被执行人的查找、拘留等事项。

  

  执行创新超前化。实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将自动履行、能即时执结、财产保全、无财产需及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案件确定为简易案件,交由简案团队办理,并应在60日内结案,真正实现“简案快办”。共办理简易案件606件,平均用时10.47天。推行执行实施权分段执行。以员额法官为主导,组建办案组、外勤组和综合组,将文书送达、网络查询、财产处置、结案审批等各环节工作交由三个团队分别完成,彻底改变“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做法。引进拍卖辅助服务机构。将拍卖辅助性事务外包给专业机构,有力提高财产处置效率。采取社会募集的方式,并将募集到位的救助资金全额用于缴纳执行救助保险合同的保险费,用以救助因“执行不能”导致生活困难的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申请执行人。(韩勇)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