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资中县法院“四举措”推进多元解纷助力基层治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15 10:57:3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构建多元解纷格局。坚持非诉机制挺前,积极建立开放共享、多元共治的诉讼前端纠纷解决机制,努力形成矛盾纠纷分层过滤、分级调处化解模式。加强与县联调中心工作对接,为各方调解力量畅通对接渠道和司法保障途径,确保多数简单案件在前端快速化解。今年以来立案前委派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382件,确认人民调解协议64件,实现诉调无缝对接。

  

  建立专业化调委会。针对各领域的矛盾纠纷呈现特点不同、数量多的现状,推动成立资中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专业化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打造专业化的调解队伍,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道调委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成功121件。

  

  全力深化诉源治理。积极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优化法庭布局,选树创建品牌,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延伸审判职能,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指导联系点,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五个一”工作,今年以来协助化解疑难矛盾纠纷60余件。

  

  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坚持强基导向,将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积极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推动各人民法庭、基层治理单位、基层调解组织入驻平台,通过调解平台进行分类分级委派,努力实现纠纷预警、分流、化解、调解、司法确认等全流程在线办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谭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