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1亿份判决书,经历的480亿次监督,意味着什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07 14:56:35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司法不但要公正,还要让人看见它的公正。

  

  在最高人民法院开设的这家网站,有一亿份法院裁判文书随时等待你来调阅监督。它叫中国裁判文书网。

  

  2013年7月开通以来,截至2020年8月30日18时,中国裁判文书网文书总量已突破1亿份,访问总量近480亿次。再次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全球最大裁判文书公开网站的记录。

  1.jpg

  案例是法治的细胞,是微缩的法治。一份份鲜活的裁判文书,既是看得见的正义、摸得着的公平,又是一个个法治故事。

  

  根据最高法有关规定,2014年1月1日起,除四种特殊情形外,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文书均应当在互联网公布。2015年6月,全国三十一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三级法院已全部实现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公布。

  

  案件类型全覆盖、法院全覆盖充分说明——接受监督,人民法院不搞“美颜化妆术”。1亿份判决书,480亿次监督,意味着什么?长安君总结了4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倒逼

  

  从建设伊始,伴随着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一个词就是“倒逼”。近年来,各地法院出现了一批颇受好评的经典判决,其背后定然少不了这种“开门纳谏”的清醒。

  

  坦率地说,如果没有中国裁判文书网,一些文书制作瑕疵乃至差错案件,也许不会曝光。一些法院对于提高司法能力、改进文书核校的改革,可能迟迟未能落地。遮遮掩掩固然保住了一些人的面子,却可能让司法整体威望扫地。

  

  对于个别干警来说,裁判文书公开让工作多了慎始慎终,少了我行我素。毕竟,一处差错,面对的不只是几名当事人的异议,更可能是社会舆论的质疑。

  

  关键词二:利器

  

  尽管各地倡导已有时日,但在不少地方信息融合共享仍未打通。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裁判文书网率先汇聚开放全国法院的裁判文书资源,成为司法者手中的“奇兵”。

  

  江西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被告方下落不明,仅有的一点线索是其可能因涉嫌刑事犯罪被羁押。通过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被告姓名,法官找到了与其身份信息一致的裁判文书,成功推进了审判程序。

  

  无独有偶,在浙江的一起毒品犯罪案件中,一名共犯身份不明,检察官询问得知,该犯曾在重庆因打架犯事被判刑。经过搜索筛选,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文书中发掘出身份信息,最终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

  

  而更常发生的情况,是法官在办案中通过检索相关案件发现了蛛丝马迹,虚假诉讼就这样遭遇了“降维打击”。

  

  关键词三:公信力

  

  对于普通人来说,经过司法程序严格检验、依法认证的裁判事实,无疑最有信度。当蜂拥而至的资讯造成选择困难,最靠谱的解决方式是“遇事不决看文书”。

  

  今天,健身者在预付款消费前,要查查健身机构有无“跑路”记录;经营者在开展商业洽谈前,要查查合作相对方有无违约污点;投资人在贷出资金前,更要查查对方是否已经债台高筑。

  

  客观而言,在一些征信公示制度尚不完备的行业领域,裁判文书公开起到了补充乃至替代作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发起的每一次检索,都保障着商业交往与社会生活。

  

  关键词四:司法态度

  

  时至今日,社会通过裁判文书进行的监督,已经不止在于有没有错字、是不是搞错了当事人性别等浅表层面,而是深入触及了文书述说着的司法态度。

  

  据媒体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运行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在发生社会热点事件时,与该事件类似或相关的文书访问量就会暴增。

  

  显然,网站的主要用户已不只是想要看看自己胜算几何的当事人,而是试图探究司法裁决是否与主流观点、社会价值保持一致的“吃瓜群众”们。

  

  ▼

  

  也许曾有磨合,曾有磕磕绊绊,但中国司法最终经受住了考验,一份份裁判文书成为司法机关捍卫公序良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匡正世道人心的鲜活样本。

  

  法治、监督与公信的关系,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良法善治不靠自我标榜,要靠社会成员对于法治许诺的公正,抱有经得起检验的信心。

  

  在库存破亿之后,今天中国裁判文书网仍在以日增7万以上的速度扩容。这不仅是一个网站的体量,更是以借制约监督之光书写公平正义的新“史记”,是法治中国进程的侧面缩影。

  

  480亿,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法治进步中从不缺乏惊喜和期待,愿你我共同见证。

  

  监督包含期许,审视也是祝福。中国裁判文书网的480亿次点击,离不开每个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关注者。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