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内江中院发布“2019年度优秀司法建议”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19 21:21:5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一、关于促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建立外来信件收文制度的司法建议


  二、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程序的司法建议


  三、关于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客运站秩序管理的司法建议


  四、关于规范告知义务履行的司法建议


  五、关于防范融资业务中法律风险的司法建议


  六、关于严格规范环保执法程序的司法建议

  关于促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建立外来信件收文制度的司法建议


  【情况简介】


  信件是人民群众向政府机关表达诉求的方式之一,缺少规范的收文制度,可能导致政府机关不能及时了解和解决群众诉求,并由此造成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而败诉的案件时有发生。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市中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中,发现该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未建立外来信件的收文制度,各部门外来信件无登记,随意放置于门卫处,由于管理不到位,存在信件损毁、丢失的风险。故建议市中区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建立规范自身及所属职能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的外来信件收文管理制度,确保能及时了解并便捷有效的处理人民群众诉求,依法提高行政管理质效。


  【建议效果】


  该建议被市中区人民政府予以采纳。市中区人民政府迅速开展了专题调研,专门召开了外来信件管理工作推进会,建立了外来信件收发及传递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外来信件的收发管理;在方便群众随时投递信件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建立跟踪反馈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接收渠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同时,该司法建议也被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被多家媒体报道或转载,社会反响良好。


  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程序的司法建议


  【情况简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因房屋征收引发的纠纷也日益增多。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某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行政补偿和行政复议案中,发现相关政府及部门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的行政执法程序中存在开展意见调查程序不规范、评估机构推选程序和分户评估报告的公示程序不符合规定要求等问题。故建议相关政府及部门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过程中,严格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四川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的房屋征收及补偿程序开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充分保障被征收人在房屋征收过程中的程序权利和实体权利。同时,注意收集和保存公告、公示、送达方面的证据材料备用。


  【建议效果】


  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对该司法建议予以采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规范征收补偿程序。通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聘请律师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进行全程指导、聘请公证处参与推选和公示程序等举措,不断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程序,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充分保障被征收人的实体和程序权利。


  关于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客运站秩序管理的司法建议


  【情况简介】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在加大对黑恶势力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应当在源头进行防治。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在审理某强迫交易恶势力犯罪案件后,发现该类恶势力犯罪主要是在本地的高速路口及客运站专门针对过境乘客实施强迫交易行为,严重滋扰当地百姓,破坏交通运输秩序,且其中还有出租车司机参与其中,给出租车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故建议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以及客运站秩序的管理和整治,加强对下属单位及人员的严格管理,配合党和政府打赢扫黑除恶的攻坚战。


  【建议效果】


  内江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对该司法建议予以采纳,积极采取通报典型案例提升驾驶员法治意识、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运营和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专项行动、以“出租车辆监控平台”加强监管等措施,不断强化管理整治,对嫌疑车辆进行及时查核,对有违法行为的车辆驾驶人立即固定相关证据并严格依法处理,有效从源头上遏制了运输行业强迫交易的犯罪行为发生。


  

  关于规范告知义务履行的司法建议


  【基本案情】


  公安机关历年来处置的治安案件及民事纠纷较多,其认定为民事纠纷,不作治安案件处理的情形也较普遍,若未履行告知义务或者履行告知义务后未及时存证,由此引发诉讼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风险较大。资中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某治安行政确认案中,发现资中县公安局处理某纠纷案件时,认为该纠纷不属于治安案件,应属民事纠纷,但对该结果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八条的规定告知报案人,属于程序违法。为防止类似情形发生,故建议资中县公安局在处理治安案件中,若发现不属于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应当及时将处理结果告知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并说明理由。


  【建议效果】


  资中县公安局对该司法建议予以采纳,以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加强学习,提高依法办案能力,强化责任落实等举措,改变了民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的理念,加强了程序的约束作用,避免了执法办案活动的任意化和随意化,有力的督促了民警严格依法行政。


  关于防范融资业务中法律风险的司法建议


  【情况简介】


  近年来,因金融融资行为不规范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相关金融公司因合同约定、业务办理等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往往导致其在诉讼中面临较大法律风险。隆昌市人民法院在审理某追偿权纠纷系列案件中,发现内江市农业产业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反担保人签订的制式合同约定担保范围除了借款本金还包括“利息、违约金、律师费、诉讼费等”,但其约定的最高额抵押额度却与借款本金的金额一致,可能导致其追偿的金额超过反担保的最高抵押额度,难以通过抵押物全额优先受偿。同时认为该公司与借款人约定的利率略高,故建议内江市农业产业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若采用最高额抵押的方式,应当在贷款本金数额的基础上,对“利息、违约金、律师费、诉讼费等”予以估算后,按高于债权数额一定比例确定最高额抵押的额度。同时,根据当前国家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减税让利的政策,对代偿金利息的约定可作适当调整。


  【建议效果】


  内江市农业产业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该司法建议予以采纳,对制式合同中抵押额度的约定作了调整,以保障抵押权覆盖本金、利息等全部债权,提升了公司的风险防控能力。同时,表示其作为政策性国有融资担保平台,将进一步采取减费让利的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严格规范环保执法程序的司法建议


【基本案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加大对环境监管和整治力度的同时,也要注意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威远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某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环保)行政处罚系列案件中,发现相关单位提交的《现场检查(勘验)笔录》等证据材料中存在记载不一致、缺少执法人员签名、无送检样品数量记载等问题,故建议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应采取相关措施,增强环境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程序意识、取证意识,并建立监督机制,对执法部门办理的案件是否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进行全面审核,进一步规范相关执法行为。


【建议效果】


        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建议予以采纳,组织专班认真研究并积极采取专题培训,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的通知》,要求在环境执法办案过程中强化程序意识,严格依法调查取证,按照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如实填写样品信息,并在采样过程中全程录像。同时,建立完善相关环境执法及行政处罚制度,细化工作职责,促使环境执法人员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行政。 



问答时间


1.jpg

内江中院政策法律研究室主任郑强为您答疑解惑

  

       内江法院开展2019年度司法建议评选活动初衷是什么?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高度重视司法建议工作,将其作为化解社会矛盾、助力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切入点和有效方法。内江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在加强审判工作的同时,着力促进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将司法建议工作作为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服务大局工作之一,充分发挥法院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防控社会风险方面的作用,为党和政府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提供司法智慧,从源头上预防纠纷。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司法建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化解社会矛盾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特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评选活动。


 

  内江法院2019年度司法建议工作概况?


  2019年,全市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66篇,收到回复51篇,回复率为77.27%。其中,刑事类司法建议主要反映在证据收集的程序问题和针对扫黑除恶的有效措施等方面;行政类司法建议主要集中在行政处理、处罚的程序问题、行政机关管理漏洞等方面;民商事类司法建议主要集中在劳动争议、金融借款纠纷、企业法律风险问题等方面。全市法院在发出司法建议的同时,也注重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会商机制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诉源治理。尤其是行政类司法建议,各级政府对内江市两级法院的司法建议工作高度肯定和重视,接收司法建议的行政机关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办理落实建议,且回复率达100%。如内江中院通过向市公安局发出司法建议,针对26件治安行政处罚案件的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工作加强业务沟通,从源头上促进了依法行政。又如针对工伤“双赔”等问题向市人社局发出司法建议,双方达成共识,相关纠纷数量明显下降。


  

  优秀司法建议怎样产生的?


  此次优秀司法建议评选在全市发出的司法建议中择优选出了23篇,分为了行政、刑事、民事、综合四大类,根据不同司法建议的类别组成专门评审组,从司法建议的必要性、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等方面逐件分项打分,最终按照分值高低排序,报经市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确定了6篇优秀司法建议。


  能否简要介绍下内江法院2019年度优秀司法建议?


  6篇优秀司法建议具体包括:市法院针对信件收发文制度不健全问题发送的“关于建立便捷有效的外来信件收发文制度的司法建议”;市法院针对房屋征收程序不规范问题发送的“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程序的司法建议”;市中区人民法院针对我市出现的乘客被强迫交易的犯罪问题发送的“关于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客运站秩序管理的司法建议”;资中县人民法院针对未及时履行告知义务问题发送的“关于规范告知义务履行的司法建议”;隆昌市人民法院针对企业融资行为中的风险问题发送的“关于防范融资业务中法律风险的司法建议”;威远县人民法院针对环保执法程序中的瑕疵问题发送的“关于严格规范环保执法程序的司法建议”。收到该6篇司法建议的相关单位,均高度重视,并向发出司法建议的法院回函,告知了其在完善管理制度、消除隐患、改进工作、规范行为等方面采取的积极措施,对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起到较显著的作用。


  2020年,内江法院怎样做好司法建议工作?


  司法建议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部署,以此次优秀司法建议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建议工作。我们将紧紧立足司法审判,着力提升法治保障,坚持治理与发展相结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司法建议质量,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法律建议,为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助力,扎实有效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