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东兴区司法局“法治+”模式助力未成年人保护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4-26 17:19:2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东兴区司法局强化职能、创新措施,打造“法治+”模式助力未成年人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法治+宣传

  

  组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巡讲团”,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法治巡讲18场次,强化社会各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思想认识。利用法律服务微信群,推送转发‘法博士’法治视频、案例,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300余条。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区、医院、商铺、车站码头等设置宣传标语,组织司法干警走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坚持开学一堂法治课制度,采取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模拟庭审、赠送法治读本等形式送法进校园,培育青少年的法治观念。

  

  法治+援助

  

  组建东兴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专家服务团,开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精简审批环节,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优先指派。依托共青团建立专门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完善未成年人维权平台。同时,在对未成年人服务过程中运用积极教育、亲情感化等方式增强他们明辨是非、自我保护的意识。今年,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9件。

  

  法治+帮扶

  

  开展“心手相牵、‘未’你而来”系列主题公益活动。入户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家庭,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重点对象工作生活、家庭情况及思想动态,向其未成年子女赠送法律书籍、学习用具口罩等法治大礼包500余份。联合内江监狱开展团队心理矫治活动,对全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及其法定监护人进行心理疏导,谈心谈话,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帮助其矫正不良行为习惯。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