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高新区司法分局用好“五字”诀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2-28 11:06:5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途径,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高新区司法分局探索建立听、看、摸、调、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五字机制,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新格局,有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 听”


  针对基层群众习惯逢场赶集的生活方式,深入街面、村(社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广泛宣传《人民调解法》等法律知识,让群众在各个角落都能听到宣传的声音,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同时,听取群众对政法机关、对法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1次,发放各类宣传物品1000余份。


   “ 看”


  将《人民调解法》宣传画、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卡等宣传资料张贴到各个村(社区)宣传栏、摆放到服务窗口,将人民调解等相关法治宣传内容延伸到群众可以看到的各个角落,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满意率。司法分局已累发放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卡5000张,制订法律服务公示卡26张。


  “摸”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的职能作用,组织人员分次、分期到所辖区域进行入户走访,排查矛盾纠纷或矛盾纠纷苗头,坚持将矛盾纠纷打早打小,防止激化升级。今年以来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9次,预防矛盾纠纷70件。


  “ 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一站式”调解,让群众少跑路。目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32个,共有人民调解员241名,实现了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驻派出所调解室2个,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将网格员、辅警、法律明白人等专业性人员纳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调解水平。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联动机制,由司法、公安、社会治理三部门联合定期对辖区矛盾纠纷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疑难纠纷开展联合调解,做到信息共享、力量共用、纠纷共调,将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就地化解。今年以来,已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3件,2月21日,高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一起涉案5万余元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依法依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访”


  对成功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通过电话或走访的形式进行回访,了解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走好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确保纠纷化解实效。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