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东兴区公开选任79名人民陪审员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2-24 10:22:1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广泛吸纳人民群众参与审判活动,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东兴区由区司法局牵头面向社会公开选任79名人民陪审员,实现了选用分离,提升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进一步配齐配强该区人民陪审员队伍。

1.jpg

  强化部门联动。积极调研对接,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制定了《2021年度东兴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分工,明确选任流程,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确定了选任名额,发布了选任公告,积极向社会宣传,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广泛征集人员。采取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产生383名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其中通过区公安分局四川省警务信息综合平台在辖区内年满二十八周岁常住居民中随机抽选产生320名候选人,接受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63名。


  严格资格审查。函告市司法局、区法院、区公安分局,联合对候选人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等情形进行资格复审,经审查6人被取消资格,区司法局对候选人征询个人意愿,共群发短信320条,电话核实159人次,走访谈话38人次,最终188名候选人通过审查。


  全程公开抽选。2月22日,通过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系统随机抽选确定了79名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其中随机抽选产生64名,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产生15名。市司法局、区人大、区政协、区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媒体记者见证了随机抽选全过程,内江市甜城公证处对抽选活动进行了公证。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会同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对拟任人民陪审员名单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区法院报区人大常委会任命。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