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司法为民谱华章 砥砺奋进启新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市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19 16:04:38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法润甜城·法治文艺进万家”巡演(隆昌站)演出在隆昌市莲峰大剧院举行

1.jpg

组织律师到临江小区开展《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活动

1.jpg

   法治灯谜大家猜活动


      法治安邦,方有人民安居乐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及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满意度,走出了一条有特色、见实效的司法为民之路——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坚持法治内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标中央、省工作安排,制定实施《内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及相关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提升制度建设质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在提升制度建设质量方面,加强立法工作,科学制定立法计划,促进良法善治,实现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运用全省统一部署的涵盖归集、研判、指挥、执法、监督“五位一体”的智慧执法平台,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立内江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印发《内江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内江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法治化;大力实施法律援助、优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公益性基础法律服务,突出法治惠民。


  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内江市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专项行动方案》《内江市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提升服务企业法治水平;持续推进企业普法,常态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主题活动,营造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并组建“内江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内江市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律师服务团”,维护民营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和矛盾纠纷信息反馈机制,构建多元依法化解机制,人民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9%以上;积极推进“府院”法治共建,优化行政与司法互动方式,推动实现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双促进、双提高;深入实施“法律七进”,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2018至2020年,内江市司法局连续三年获司法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2020年,省委对市(州)全面依法治市绩效目标考核的16项具体指标,内江无扣分情况。目前,内江已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市83个司法所完成规范化建设……这些,都是内江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在隆昌古湖街道,一条长200米的法治文化长廊上,设有法治展板、法治橱窗、法治专栏,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该街道还利用法治辅导站、道德课堂、远程教育课堂、市民学校等固定课堂进行普法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


  这是内江创新开展阵地式普法的生动实践。为构建精准普法新格局,内江市还邀请法治专家和法治宣讲团深入学校、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地,结合“法律七进”开展教化式普法;积极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模式,依托内江普法网和内江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法律知识和法治案例,进行以案释法,从而推进网络式普法;大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宪法进军营法治讲座、宪法宣传主题“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式普法活动,为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当前,内江市正积极建设总投资规模约100余万元的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此外,内江市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扎实开展普法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累计开展会前学法、专题学法6000余次。


  “七五”普法期间,内江市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省级法治示范县(市、区)2个、法治示范乡镇(街道)3个、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6个、“法律七进”示范点6个、法治教育示范基地2个;法治作品获国家级奖项4次、省级奖项12次。


  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一直以来,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紧扣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作风严实的司法行政队伍。


  加强思想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发挥党委示范带头作用,定期召开学习(扩大)会,持续推动会前学法,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五位一体”建设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十个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模范政治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人民满意机关”“优质服务机关”,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加强“四化”建设,忠诚担当干事业。在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中全面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播放专题宣传片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和清单,加强日常考核和教育监管,实施《内江市司法行政人才建设规划(2020-2024年)》,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锤炼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制度执行力,不断强化人才的选拔、培育、管理和使用。


  加强纪律建设,不忘初心守底线。一方面,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引导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另一方面,在选人用人、财务管理和司法行政权力行使上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近年来,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17个集体、21名个人获得全国性表彰,57个集体、41名个人获得省级表彰,多项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火热开展。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对标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严格按照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部署,在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驻点指导组的指导下,继续落实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亮剑“顽瘴痼疾”、坚持为民办实事,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为内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谢亢  邹蕾)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