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亮剑顽瘴痼疾 筑牢政治忠诚——内江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综述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07 09:45:5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对标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严格按照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部署,在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驻点指导组的指导下,落实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认真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强化理论武装、亮剑“顽瘴痼疾”、坚持为民办实事……在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一场刮骨疗毒、“延安整风”式的深刻自我革命在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推进。


  激浊扬清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筑牢对党忠诚之魂,政治引领、学习教育、思想发动齐头并进。


  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牢牢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环节举措,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确保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并取得实际成效。


  上党课、听讲座、学党史,看视频、强正气、葆清廉,学英模、找差距、争先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扎实开展“四项教育”,深学细悟、多措并举、学以致用,积极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持续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四川省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知识竞赛中,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代表队在21个市(州)司法局中排名第一。此外,针对自查发现和社会各界提出的问题,内江市司法局已制定整改措施50条。


  目前,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每周一晚利用“夜间课堂”集中学习;市中区司法局坚持开展“工作日两个‘半小时’、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等活动;东兴区司法局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36次;隆昌市司法局学习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抒发学习心得的文章达100余篇;资中县司法局依托学习强国APP、“船城司法”微课堂等载体,采取 “线上+线下”的方式强化学习教育;威远县司法局共计发放、编印学习资料120份,集中学习41次。


  创新方式、丰富形式、精准实施。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教育,滋养初心,淬炼党性,汲取力量,边学习领悟、边对照查摆、边整改落实,纷纷用党的创新理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成功在系统内部和个人心中建立起讲政治的绝对标准。


  逗真碰硬 向“顽瘴痼疾”亮剑


  “直面问题、开门纳谏、立查立改!”这既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要求,也是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强化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专项整治的坚定态度。


  查纠整改环节中,内江市司法局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制发《内江市司法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工作方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回访评查的工作机制》系列文件,全面开展“6+2”专项整治,并利用午休时间实现“午间谈心”常态化,有序推进谈心谈话、《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行业专项治理等工作,广泛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如实说明问题,通过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以及上级交办、转办和审计发现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及线索。


  根据内江市司法局的示范、指导和带动,各县(市、区)司法局在完成队伍教育整顿规定动作的基础之上,不断创新和丰富自选动作——


  市中区司法局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落实人员责任、细化整改措施;东兴区司法局采取“带着问题谈”“提示谈”“走心谈”等方式,利用社区矫正工作、智能化数据排查等优势,已进行3轮《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隆昌市司法局实现排查全覆盖,确保线索摸排无死角;资中县司法局不仅“走出去”宣传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还将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县司法局管理服务对象、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人员、群众等代表“请进来”座谈交流;威远县司法局扎实开展“万案大评查”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实行“一案一剖析”……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收集起来的问题,能够立即落实整改的,明确时限、责任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紧抓不放,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初心如磐 坚持为民办实事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维护公平正义、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的迫切需要。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不仅敢于向问题“叫板”,更致力于让群众“叫好”。


  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已实现83个镇(街道),1280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58件,提供法律咨询437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77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5件,为经济困难的群众减免司法相关费用3.4万余元,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9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58万余份;全市公证机构以上门、加班延时、公益等形式提供服务394件;全市司法鉴定机构上门服务127件……


  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履职担当,是全市司法行政干部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不懈付出——


  献爱心、送温暖、助成长。内江市社区矫正机构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举办关爱青少年儿童等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向全市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未成年子女发放各类学习用品681份。


  优服务、惠民生、保稳定。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及时开启“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力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于今年3月成功办结一起久经协商无果、涉及民生的工伤保险待遇争议案,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帮助受援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万元,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


  ……


  一桩桩、一件件,是内江市司法行政系统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具体体现,是全市司法行政干部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肩负使命、奋发有为的生动实践。


  拓展金融、物业管理、环境污染等人民调解领域,加强医疗卫生、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实现便捷化公证和司法鉴定服务,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部署开展 “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创新“上门式”“一站式”“问需式”“人文式”“枫桥式”工作方法,实施便民惠民举措……在“改”字上下功夫,通过实践检验,由群众监督和评价。


  为有效防止“走过场”“问题秀”“踢皮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开门搞整顿”,开设媒体专栏、畅通举报通道,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虚心听取批评和意见建议,及时给予真切回应。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内江、法治内江建设。(邹蕾)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