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如你所愿!内江高新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就是这么方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16 10:06:26 】 【 来源:内江日报

  在高铁内江北站出口处,有一个便民核酸采样点,承担着旅客的“入川即检”工作,也为周边居民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提供便利。


  近日,一名男子下高铁来做核酸采样时突然晕倒,幸遇采样护士孙佳莉出手相救后转危为安,成为高铁站安保人员和旅客津津乐道的暖心事。更多关于核酸采样点及采样人的故事,也为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暖心:


  男子突然晕倒


  00后核酸采样护士出手相救


  “有人晕倒了,快打120!”


  6月8日晚八点左右,排队做核酸的人群中突然发出呼救声。正在座位上为旅客采样的孙佳莉听到呼喊,立即冲到人群中查看情况。只见一名年轻女子扶着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坐在休息椅上,并慌乱地为男子掐人中。此时,瘫坐在椅子上的男子目光呆滞,意识有些模糊。


  担心是脑梗或者心梗,孙佳莉立即对男子采取急救措施:将男子平放地上,行心肺复苏术。其间,男子手脚异常抖动,孙佳莉冒着感染风险,摘下了口罩,准备为男子做人工呼吸。好在男子呼吸还算正常,仅经过十多分钟的按压后,其状况很快得到改善,脸色渐渐好转,眼神也恢复神采。此时,120急救车赶到,孙佳莉做好交接后,顾不上满身的汗水和疲惫,又立即回到座位上继续采样工作,“怕耽搁排队采样的旅客。”


  事后,孙佳莉才得知,经120急救医生诊断,怀疑男子是癫痫发作,经救治后已无生命危险,她这才松了一口气。面对男子及家属的感谢和急救医生的认可,孙佳莉只是笑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记者了解到,生于2001年的孙佳莉今年才入职高桥街道卫生院,自4月20日起开始到高铁内江北站核酸采样点做采样工作。


  “时间最长的一次,我从早上七点坐到了次日凌晨两点。”孙佳莉告诉记者,根据列车到站规律,她和同事每天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主要为到站旅客采样。遇到列车晚点时,孙佳莉和同事往往要坚守到凌晨,等到站旅客全部做完采样才能下班。


  这个采样点包括孙佳莉在内一共6人,主要是00后。最近天气越来越热,穿防护服闷热异常,但没人抱怨,大家都是默默坚守。


  近两个月以来,高铁内江北站核酸采样点平均一天采样2000人次左右,已共计采样9万余人次。孙佳莉和同事用汗水和坚守,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便民:


  常态化检测


  已建成15分钟核酸采样圈


  防控为民生,民生凝聚民心。


  发生在高铁内江北站采样点的暖心一幕,是偶然,也是内江高新区坚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全力提升便民利民服务的必然。


  记者从内江高新区社事局了解到,立足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内江高新区在不断夯实应急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核酸采样的便利性。目前,包括高铁内江北站采样点在内,内江高新区共打造了6个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点,另外5个分别位于胜利街道中心卫生院、内江骅康医院、内江万晟城医院、高桥街道卫生院、内遂高速胜利出口,已初步实现步行不超过15分钟、排队不超过30分钟的核酸采样服务圈。


  目前,全区具备核酸采样资质人员81人,日均采集量2800-3000人次。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已采集核酸样本299864人次。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18次、55886人次的集中核酸检测,其中5000人以上7次。此外,自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以来,共采集核酸样本124923人次。


  与此同时,内江高新区还全面开展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组织监测对象到指定点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目前,全区企业和事业单位等均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其中对邮政快递、学校、建筑工地等重点单位也同步进行1次全员核酸检测,并对覆盖到的白马园区也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5月17日至6月12日,全区累计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98254人次。


  内江高新区防控办和区监督检查组还将此项工作纳入检查督导范围,采取“四不两直”督导辖区各便民检测点,了解各检测点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对检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