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我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一批)名单出炉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2-07 10:55: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日,记者从2021年四川省“12.4”宪法宣传周线上主题活动中获悉,为充分挖掘红色法治基因,赓续红色法源法魂,按照中央“八五”普法规划“探索建立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的要求,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整理工作并探索建立了《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一批)》。

  

  据悉,这是我省对红色法治文化资源梳理论证、研究编纂的实践探索,也是初步探索建立的全国首个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四川是红色资源大省,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红色文化。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启动“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整理(第一批)”研究编纂工作,开始对省内红色法治文化分类研究、系统梳理。

  

  研究梳理过程中,初步按照四项收录标准进行整理,分别是:包含的法治元素在全国或全省范围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段法治建设进程中探索实践的代表性、典型性;红色法治元素具备地域广泛性、载体形式多样性;现状保存较为完好,可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文化传承普及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经过系统梳理、市(州)汇总、调研走访、专家论证、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最终精选了12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红色法治文化遗存,初步形成了《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一批)》。

  

  “这是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红色法治文化的重要探索,将对我省乃至全国开展红色法治文化的传承保护起积极作用。”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录的第一批名单既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又具备鲜明法治精神、法治特色和法治元素,对赓续红色法理、法魂、法源,宣传好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法治理念和历史性成就,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对第一批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宣传力度,推出四川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第一批)VR电子地图,同时继续开展《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二批)》的整理工作,持续弘扬红色法治基因,赓续四川红色法治文化法源法魂。(赵文)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