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我错误地认为那些落网的官员是智商不高”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24 15:33:34 】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2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牟国清案件警示录。


  牟国清在忏悔书中写道:“我错误地认为那些落网的官员是智商不高,作案手段原始,以为凭着丰富的反侦查经验,披着‘富二代’的外衣,能够隐藏自己的犯罪行径、骗取组织的信任、摆脱群众的监督、逃避法律的惩罚。”


  据官方简历,牟国清生于1972年9月,重庆云阳人,曾长期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工作,历任职侦局反渎处处长、反贪处处长、职侦局副局长等职,2017年1月任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据介绍,牟国清的父亲经商,在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中,他从小便对经商挣钱充满渴望,崇拜商人的生活方式,喜欢讲排场摆阔气。大学毕业后,在父亲“当官光宗耀祖”的劝说下,他通过招考进入检察机关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


  牟国清在忏悔书中写道:“1997年初,我考入检察机关,听说反贪局权力大,便极力要求到反贪局工作。工作伊始,我就看重金钱,大讲排场……在反贪局工作期间,我目睹了一些私人老板奢靡的生活,在我的脑子里刻下了发财致富、商品交换的烙印,更是相信金钱万能,有钱能解决一切问题,一门心思‘赚大钱、快钱’,拜金主义思想悄然滋生,为钱所累,金钱至上。”


  警示录介绍,牟国清并没有按照一名检察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反而热衷摆出一副“富二代”的姿态,与老板比物质比消费,花钱大手大脚,甚至打肿脸充胖子来维持所谓的面子,直到经济状况无法支撑他的奢侈生活,于是便打起了手中权力的主意。


  “2009年上半年之后,结交了一些老板。他们挥金如土、纸醉金迷的生活不断地刺激我对物质、金钱的极度欲望,我渴望成为他们一样的‘有钱人’。但我的收入水平满足不了这种极度的物欲,于是逐步产生用手中职权换取金钱的罪恶念头。在查办某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我接受一名行贿人朋友的说情并收受3万元好处费,这是我第一次收受他人贿赂。最终我本不坚定的底线被金钱击垮,明知这是职务犯罪,还要知法犯法。这犹如千里江堤的一个缺口,一旦打开必将洪水泛滥。接下来收受5万元、8万元、40万元,再发展到收受上百万元。迷失在贪腐之路的我深陷于灯红酒绿、穷奢极侈的享乐之中,出入于五星酒店,流连于高档餐厅,酒醉于贵州茅台,饭饱于龙虾鲍鱼,身穿高档名牌,手拿品牌皮包,腕戴高级名表。”牟国清忏悔到。


  据介绍,2015年以来,牟国清先后利用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职侦局副局长,巫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职务影响,向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借款,其中绝大多数未支付利息。为了继续维持自己的“老板式”生活,牟国清向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辖区的有关负责人打招呼,帮助老板承揽房地产项目、绿化工程等,以此收受大额钱物。


  牟国清在忏悔书中写道:一是悔恨自己知法犯法,走上贪腐毁灭之路。我错误地认为那些落网的官员是智商不高,作案手段原始,以为凭着丰富的反侦查经验,披着“富二代”的外衣,能够隐藏自己的犯罪行径、骗取组织的信任、摆脱群众的监督、逃避法律的惩罚。


  二是悔恨自己心存侥幸,放弃主动投案自首。从我的关系人被留置到我接受审查调查,这48天我终日惶惶不安,亦产生过主动投案的念头,但是侥幸心理占了上风,最终让自己错失了自我拯救的机会。


  三是悔恨自己对抗组织审查调查,错上加错。我执迷不悟,天真地认为凭自己多年的侦查经验可以对抗组织的审查调查。我转移涉案物品,多次与他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


  四是悔恨自己利用检察权插手工程项目,谋取个人私利。一帮朋友、同学为了利益都与我关系逐渐密切起来,开始了“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我不但没有警觉、筑牢思想防线,反而是陶醉在一片恭维和觥筹交错的热闹氛围之中,也找到了“出人头地”的存在感。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为不法商人在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批、土地出让等方面打招呼,大肆收受贿赂,最终陷入犯罪的深渊。


  五是悔恨自己违规借款,侵占他人权益。担任领导干部以来,我先后向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借款3000多万元供自己、父亲及关系人使用,占用时间从几个月到一两年不等,而且没有支付利息。


  六是悔恨自己沉迷于赌博,败坏领导干部形象。我从2011年左右就开始在茶楼打麻将赌博,每场输赢上万元。2017年任巫山县检察长后,更是沉迷于打麻将,寻求赌博的乐趣与刺激。有些熟悉我的同事和朋友给我取了个“麻国清”的绰号,自己作为“一把手”,带坏了风气。


  2020年7月,牟国清被查,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