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隐藏多个法律知识点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0 10:57: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昨(9)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


  阿里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显示:鉴于曲一承认存在和同事在醉酒状态下有过度亲密行为,严重违反公司规定,予以辞退,永不录用。关于他是否有强奸或者猥亵等违法行为,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和行动。


  此前,有网传消息称,阿里巴巴一女员工于7月27日在外出差期间被领导要求陪商家喝酒,其被灌醉后遭到猥亵。而后,该领导为女员工开了房间,其进出房间4次,并实施强奸。女员工向HR等反馈无果,前往食堂发传单维权。


  如果网络爆料属实,那在饭局上参与对女生灌酒导致被性侵的行为是否涉嫌共同犯罪?当员工遭强行灌酒导致被猥亵,公司方是否担责?认定猥亵、强奸需要哪些证据?强奸罪和猥亵罪又有什么区别呢?法官、专家、律师就这起事件背后的法律知识点进行了解读。


  员工爆料称,其在外出差期间被领导要求陪商家喝酒,被灌醉后遭到猥亵,而后被领导强奸。如果情况属实,参与对女生灌酒的行为是否涉嫌犯罪?


  “如果这个灌酒的行为是共饮者知道有性侵的结果还暗中帮助的,那么这些参与灌酒的人就可能涉嫌共同犯罪。”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小彪告诉记者,这些灌酒的人可能事先没有共谋,但是饮酒中发现涉嫌性侵者有事后性侵的意图还继续灌酒的,在法律上可能属于片面共犯,即是片面帮助犯,可能会涉嫌共同犯罪。


  陈小彪进一步解释这种案件中,涉嫌共同犯罪可能是三种情况:如果行为人与涉嫌性侵者事先共谋而极力劝说被害女性饮酒,从而使得性侵者性侵行为得逞,则劝酒者成立强奸罪共同犯罪,属于帮助犯,理应承担刑事责任;如果劝酒者并无事先共谋,但饮酒过程中已经明知性侵者的意图,而继续劝酒,使得被害女性被性侵,也应承担刑事责任,属于帮助犯;如果在共饮酒后,为涉嫌性侵者提供了帮助或者参与,也属于共同犯罪。


  陈小彪提醒,如果性侵者是共饮酒后才产生的犯意,其他共饮者(包括劝酒者)只要没有在性侵中提供帮助或者参与,均不宜追究刑事责任。


  “这个事情的关键点在于这个酒局的参与者是否知道被害者会灌醉后有被性侵的后果。”陈小彪的说法也得到了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山的认同,他表示,如果参与者与涉嫌性侵者有约定(无论明示或者暗示)或者知道涉嫌性侵者经常这样做,再参与灌酒这个行为,属于有犯罪意识且有犯罪行为,则涉嫌共同犯罪。


  陈山还表示,如果是临时组织的饭局,参与者知道可能有这样的情况,但是只是中间敬了几杯酒,有可能是一种中立帮助行为,这样的话一般来说,法律上不会追究。


  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果共同犯罪成立,按照《刑法》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是从犯。”陈小彪告诉记者,按照法律规定,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所以,可能会在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罚下从轻、减轻处罚。”


  员工爆料称,其被客户灌酒、猥亵期间,领导“全部看在眼中”,没有任何反应。如果员工被强行灌酒导致被猥亵,客户和领导要承担什么责任?


  “员工若在醉酒状态下被客户猥亵,明显违背受害人意志的情况,应属于使用其他方法猥亵的情形。”河南陆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力文称,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客户的行为可能构成强制猥亵罪,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关于领导是否要承担强制猥亵罪责任,主要看领导在其中有没有帮助行为。”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鹏表示,从目前爆料的信息,只能推断,如果员工是在领导职权或领导地位的胁迫下,被迫接受了猥亵行为,那么,即使领导当时没有实施猥亵行为,也可能构成强制猥亵罪的共犯。


  员工称,次日醒来,床头出现了拆装的避孕套。另外,监控显示领导夜里4次进入房间,领导在电话中承认其有亲吻等行为。报案后,领导突然改了口供,声称是员工主动。当存在灌酒等情况,还需要证明是否主动与被动么?


  刘力文告诉记者,灌酒行为往往表现出犯罪行为人欲使受害人无法反抗的主观想法,与暴力、胁迫等同样属于违背受害人意志的猥亵准备手段,除非受害人在灌酒行为时明确表示出自愿,否则无须证明受害人是否主动。


  对此,张宇鹏也持一致意见,“强奸罪的核心是要违背妇女意志,哪怕不是醉酒只是一个熟睡状态,只要女性无法反抗被性侵,也属于强奸。因此,灌酒并非前提,主要取决于员工是否处于醉酒无法反抗的状态。如果是这种情况,领导称‘员工主动’的抗辩理由就很难成立。”


  员工称,次日醒来怀疑被侵犯,且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内裤。如果受害者被性侵,证据被销毁或者找不到相关证据,如何维权?


  “涉及到强奸罪,应第一时间报案至公安机关由其立案侦查后递交至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般而言,证据是由公安机关负责收集。”刘力文表示,随着科技进步,证明性关系发生的手段也愈发多样,内裤被销毁并不可怕,体内检测、毛发DNA对比等,均可以起到证据的作用。


  员工称,通过监控显示,领导回到酒店的前台,偷偷办了一张女员工房间的房卡,潜入其房间。酒店能否向其他人提供房卡?出了类似事件,酒店是否构成共犯?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晨称,一般来说,酒店只能向办理登记入住的客户提供房卡。如果酒店向陌生人提供房卡造成客户损失,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酒店需要承担侵权责任。“不过也可能,员工的房间是以领导的身份证开的,那么酒店是可以向其提供房卡的。具体的情况还是要以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为准。”


  张宇鹏则表示,存在单位犯罪时,才需要追究单位的刑事责任。从本案来看,因强奸罪和强制猥亵罪的犯罪主体都是个人而非单位,酒店不会为此承担刑事上的责任。但如果提供房卡的人明知公司领导要去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还提供房卡,则有可能构成帮助行为,作为共犯来处理。


  员工称,在公司内部检举,却迟迟未有结果。如果女孩爆料属实,公司是否应当及时作为,不作为是否要承担责任?


  张宇鹏称,强制猥亵罪、强奸罪的犯罪主体为个人,公司作为与否,不存在承担责任的问题。但公司有义务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甚至后期侦查工作。如果公司在公安机关调查过程中制造障碍,甚至帮助销毁证据,将可能要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比如,公司领导安排员工作假证,则相应的涉嫌妨害作证罪、伪证罪。


  “从处理方式来说,公司作为员工的聘用方,有职责根据劳动合同以及公司管理规定管理员工,如果员工涉嫌刑事犯罪被定罪处罚,则公司有权与其解除劳动关系。”刘力文提出,应当注意到,人事管理属于公司内部事务,如何决断是公司的自由,一般考虑到社会影响与内部稳定,会与犯罪员工解除劳动关系。


  网传该公司有所谓“破冰文化”,目前,阿里已对此进行了辟谣。对一些企业存在低俗团建,公司是否应承担相应责任?


  “如果公司搞低俗文化活动涉及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可以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主要可能涉嫌强制猥亵罪、侮辱罪”。张宇鹏认为,即使强制猥亵罪和侮辱罪未达构罪的标准,也有可能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行政处罚。


  多名专家、律师表示,如警方查证和阿里女员工所描述的一致,涉事客户将涉嫌强制猥亵罪,领导将涉嫌强奸罪。强奸罪和猥亵罪有什么区别呢?


  常德市中级法院法官解释道,猥亵是指当众羞辱他人的性羞辱心,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违背他人意志,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行为。猥亵既可以发生在男女之间,也可以发生于同性之间。猥亵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年满16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不论男女均可构成其罪。


  强奸是指违背妇女意志,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交的行为,其动机是发生性行为。强奸罪的主体为特殊主体,只有年满14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男子方可构成其罪。


  另外,强奸犯罪与强制猥亵罪的量刑也不尽相同,犯强制猥亵罪一般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犯强奸罪量刑则重得多,一般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情节严重恶劣,可能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据人民法院报、中国新闻网、四川日报等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