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全会形成这些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25 10:47:48 】 【 来源:内江日报

  6月24日,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吴德生在会上介绍,这次全会有4个方面特点,形成了5个方面的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


  吴德生介绍,全会通过的《中共内江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把创新发展摆在“两个大局”和“三新一高”的时代背景下来审视谋划,紧紧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这个重点,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具有4个方面的特点。


  主题鲜明,抓住了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的关键任务。这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聚焦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抓住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化趋势,契合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担当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使命,顺应了内江现代化建设发展所需,对于用创新发展新成效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新征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主线突出,彰显了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创新发展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并将其作为主线统领和贯穿《决定》全篇,对内江创新发展作出前瞻布局和系统谋划,用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创新发展决策部署在内江落地落效,充分体现了市委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高度政治自觉。


  问题导向,部署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全会聚焦创新主体数量不足、创新人才队伍不强、创新能力不高、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不活等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突破性的政策举措,以创新办法谋划部署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内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思路、重点任务、重要保障。为形成更强的政策综合效应,下一步还将配套制定《内江市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细化提出具有含金量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干货”,力求推动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决策科学,凝聚了全市上下思创新谋创新促创新的智慧力量。市委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文件起草组,直接领导全会文件起草工作,有关市领导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文件起草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对《决定》稿进行会商讨论,广泛征求并认真吸收党外人士、科研人员、企业家、智库专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市委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形成了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和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广泛共识,汇聚了推动内江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合力。


  吴德生表示,这次全会主要有5个方面的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具体为:


  提出了“四个增强”的奋斗目标。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增强内江在全省创新版图中的位势分量、增强区域综合创新能力、增强创新体系运行质量和整体效能、增强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这些目标任务,全会还采取定性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对创新发展的核心指标提出了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要求,细化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8%以上、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1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倍增的具体目标。


  突出了“三大主体”的地位作用。全会把培育建强各类创新主体摆在首要位置来部署,着力激发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联合体等创新主体的动力活力。全会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知识和人才独特优势,是创新源头供给和人才供给的重要主体。全会提出要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地方产业发展、围绕内江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设置特色学科(专业)。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提档升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点实验室,提高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小试、中试平台,成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积极开展专利运营、创业孵化、成果运用等活动。为打通各类创新主体之间创新合作通道,全会提出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建立以股权为纽带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创新联合体在内江探索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一体化的研发模式,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带动培育植根本土的创新型企业。这是这次《决定》的一个重要突破和重大决策。


  明确了“三次产业”的创新方向。全会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逐一明确了打造三大创新产业集群的功能定位和主攻方向。工业要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编制主导产业链全景图和产业技术路线图,培育先进制造业创新产业集群。农业要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强化现代农业种业、数字农业及现代装备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业科技供给,争创国家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培育现代农业创新产业集群。服务业要坚持以信息化、数字技术和科技创新引领创新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定制化多样化升级,培育现代服务业创新产业集群。这些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通从强科技到强产业、强经济的通道。


  强化了“两个维度”的创新动力。全会针对内江创新动力存在的突出短板,把数字赋能作为内江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推进数字化治理两个维度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是加快5G、光纤“双千兆”网络体系、中国移动川南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成渝数据基地”。推进电子信息、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推动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推进数字化治理,重点是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加快“数字内江”建设步伐。推进教育医疗数字赋能,加快“内江现代教育数字港”、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中心等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数字赋能,在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及资源循环利用等重大领域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社会治理数字赋能,推进“智慧平安甜城”体系建设,推进高分卫星、无人机、机器人等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这些重大政策有利于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变革,有利于为内江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构建了“三个方面”的支撑体系。全会坚持系统观念,对拓展创新载体、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这三个问题作出整体安排,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拓展创新载体方面,重点部署了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渝地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等载体建设工作,着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创新载体体系。集聚创新人才方面,重点是推进产教融合发展、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夯实人才支撑。优化创新环境方面,重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服务创新政务环境、完善金融服务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着力打造开放包容、高效协同、近悦远来的创新环境。


  同时,全会还就加强党对创新发展的全面领导作出重要部署,强调统筹构建“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的组织体系,健全突出创新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以过硬举措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兰萍)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