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我省检察住建两部门联合推动窨井盖治理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26 17:36: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窨井盖伤人、“吃人”事件频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不容忽视。2020年4月,最高检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四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相关部委,从加强窨井盖管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昨(25)日,省检察院与省住建厅联合召开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现场工作会,就我省窨井盖治理相关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为进一步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和住建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在我省落地落实做出安排部署。


  小小井盖,关系万千民生。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还需多部门联动形成治理合力。在现场会上,我省多地检察机关和住建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对破题思路深入交流探讨。


  数量巨大权属复杂造成管理困局


  窨井盖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广,为日常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仅在成都市成华区就有21724个窨井盖分布在大街小巷,管理难度可见一斑。


  “窨井盖权属部门较多,特别是通信方面存在共用检查井的情况,在查找权属单位时需要每个单位到场核实才能确定权属单位,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会上代表交流发言,对权属混乱造成的管理难题直言不讳。因为存在权属问题,多头管理矛盾突出。有参会代表提出,“因权属管理争议造成我省部分地区部分窨井盖存在无人管的情况,而权属单位对窨井盖的管理又各自为政,各有规程。相互之间缺乏沟通,管理信息不对称,隐患重重。”


  近年来,全省各地窨井盖“吃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有效治理的现实需求迫在眉睫。


  部门形成合力依法推动窨井盖治理


  “窨井盖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在依法治理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发力。”成都市检察院参会代表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将持续依托检察职责,强化内外协作。


  据了解,为解决成都市窨井盖管理难题,成都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检政合作,与相关部门持续沟通,针对重点区域内窨井盖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走访,整理相关线索,对于涉嫌犯罪的加大打击力度,以刑事诉讼惩犯罪,以民事监督、行政监督、公益诉讼促整改,助力相关部门消除涉窨井盖安全隐患。


  同时,为解决部门联动问题,成都市成立了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检查井盖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在此基础上确立了“行业部门监管,权属单位负责,指定机构应急”的管理原则。


  在“成都模式”的实践示范下,加强部门联动已成为我省共识。内江市检察院参会代表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已与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就窨井盖治理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乐山市检察院与相关行政部门、权属企业加强联动,推动住建部门更换治理问题窨井盖190处。


  推进监管“智慧化”持续开展法治宣传


  为解决窨井盖管理难题,成都市建立了检查井盖信息化监管平台,该平台具有井盖基础数据采集、井盖日常业务处理、异常预警等管理功能。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位于成都市成华区某街道的窨井盖被打开后,后台随即收到预警信息,并向有关人员推送,实现了及时预警、及时处置。据了解,2019年以来,成都市成华区、青白江区等多区县已相继实现井盖信息化管理。


  同时,为增强城乡居民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我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广元市检察院对窨井盖危害进行调研后发现,涉及窨井盖事件的肇事者和受害者多为幼童,因此策划了“认识窨井盖,从娃娃抓起”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南充市两级检察院持续加强窨井盖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开展治理普法宣传,不断强化群众安全观念和法律维权意识。


  窨井盖治理还需群众参与,实现群防群治。记者了解到,目前如发现窨井盖缺失、破损等安全隐患,群众可以通过“问题窨井盖整治平台”反映,或向检察机关反映有关情况。(郑粉粉   蒋京洲)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