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宠物盲盒出圈又出格 或涉嫌多项违法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07 21:56: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低只需要花费9.9元,就能购买一个充满“惊喜”的宠物盲盒,可随机开出猫、狗、仓鼠、兔子、乌龟等不同种类的宠物……在盲盒经济大热的当下,有不少消费者选择通过购买宠物盲盒来拥有一只宠物。


  可有消费者开箱后发现,宣传中“物美价廉”的盲盒里装着的宠物早已奄奄一息、疾病缠身,有的甚至死亡多时,想要维权,却因商家早已声称“不退不换”而只能吃下这个哑巴亏。


  “盲盒经济并不等同于盲目经济,当人们的好奇心凌驾于诸多宠物的生命之上,这种行为不仅是违法的,更是不道德的。”律师表示,不论是负责运输宠物盲盒的快递公司,还是负责销售盲盒的商家,都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争议


  寄递“宠物盲盒”猫狗奄奄一息


  3日,有网友反映,成都市一快递点揽收、寄递“宠物盲盒”,被装在笼子里的小猫小狗奄奄一息,成都一些爱心人士随即组织了救助。一名参与现场救助的爱心人士表示,这些猫狗发货地是成都三联花鸟市场,商家以售卖盲盒的名义将活体宠物快递至买家。


  据了解,涉事宠物活体盲盒出现在成都市金牛区,共有160余只动物,截至4日凌晨4点,已经有4只动物死亡。目前,这批宠物已被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接回基地安置,其中出现患病的38只猫狗已被送往宠物医院治疗,其余接受隔离观察。


  “寄快递之前不验吗?中通快递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网友的指责,4日,中通快递官微称,经调查核实,这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店违规揽收,中通快递向公众、媒体和客户诚挚道歉。自5日起,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暂停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寄递安全负责人停职检查,扣除其全年绩效奖金。


  昨日,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对媒体表示,该局已对邮寄活体猫狗的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释法


  违法运输活体动物 最高罚十万元


  对于盲盒中的小动物来说,快递货车的大门无疑是一道“鬼门关”,密不透风的包装、糟糕的卫生环境、长途跋涉的运途、暴力的分拣流程,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导致盲盒动物受到致命威胁。四川坤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廖礼楠表示,快递公司未经备案从事活体动物运输已经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廖礼楠告诉记者,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除符合邮电部特准交寄规定并确保安全的,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对此,《邮政法》第七十五条也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收寄邮件、快件的,对邮政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对快递企业,邮政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此外,根据《动物防疫法》第九十八条规定,涉事主体未经备案从事动物运输的,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范正光补充道。


  售卖宠物盲盒 商家、平台难逃其责


  “未取得相关检疫证明的动物存在传播疫病的风险,而快递邮寄需转手多人,这种行为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天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廖礼楠说,《动物防疫法》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经营动物交易,应当附有检疫证明。而违反前述规定的,将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同类检疫合格动物货值金额1倍以下罚款。“因此,售卖宠物盲盒的商家也不能逃脱法律责任。”


  电商平台是否需要担责?范正光认为,部分动物身上所携带的病毒、细菌等,无疑将给消费者的个人健康带来风险。法律不但要求电商平台对商家真实信息进行核验、登记,还要对商家的经营行为进行一定程度的实质性管控。如果平台知道或者应知商家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应与商家一起承担连带责任;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平台对商家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链接


  什么是盲盒、宠物盲盒?


  盲盒文化源于美国,兴于日本,原本是一种用以出售玩偶、手办的潮流玩具盒子,因无法在购买前获知其中具体产品款式的随机属性而受到年轻消费者热捧。


  近年来,盲盒经济在我国异军突起、频频出圈。除了最初的手办、玩具,服饰、食品、文具、化妆品、机票、书籍、珠宝、文物、活体宠物等领域也都刮起了“盲盒风”。有调查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对此,不少网友调侃,如今已是“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


  然而,盲盒的随机属性也招致了不少“货不对板”的诟病。今年1月,中消协就曾发出消费提示,直指盲盒经济中过度营销、涉嫌虚假宣传、“三无”产品等风险。


  至于上文提及的活体宠物盲盒,亦有批评者指出,除去道德层面的人性缺失,寄递活体动物本就涉嫌违法,如果被寄递的宠物携带病菌,更是充满了动物防疫风险。


  记者 刘文慧 王晗阳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