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扫黑除恶四川战果|截至2020年底,全省打掉涉黑组织148个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4-27 10:45:21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张庭铭 任鸿 陈松

  

  4月26日下午3点,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397件、11845人;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4.46亿元。2020年人民群众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率达97.54%。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我省共摸排收集各类线索85651条,办结84762条,办结率98.96%。省扫黑办分四批次对38件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分5批次对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开展省级复查,带动市(州)领导包案督办112件,市、县两级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339件。全省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1192件,带动侦破历年积案400余件。组建追逃专班,55名境内外目标逃犯被抓捕归案;依法严惩黑恶犯罪,涉黑案件重刑率达61.8%;生效判决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87.12%,依法托管代管资产在亿元以上涉黑组织涉及的相关企业37家。

  

  “在深挖‘伞网’,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上面,我们也持续发力。” 省扫黑办主任杨勇透露,专项斗争期间,省纪委监委对17件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现场督办。9个纪检监察室组织专门力量,下沉各市(州)督促指导“打伞破网”。全省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处理65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98人、移送司法机关400人;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1106件。

  

  在严厉整治“村霸”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三年期间,全省打掉农村涉黑组织5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609个,“村霸”问题得到全面惩治。“另外,我们还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023个,清理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1769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村干部331人。” 杨勇说。

  

  在持续改善治安环境方面。省扫黑办每年对平安建设满意度低、治安问题突出、基层基础薄弱、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乱点乱象地区进行挂牌,三年累计挂牌整治突出乱点乱象地区46个。

  

  “下一步,省委省政府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作为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研究部署,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纳入省委巡视、市(州)党委巡察内容。” 杨勇介绍,四川省省级层面将制定出台线索核查管理、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和复查复核、涉黑涉恶线索案件深挖彻查、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涉黑恶财产一体化查控等制度机制。其中,公安机关、检法系统、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将根据各自的情况建立相关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从而实现根本上建立健全扫黑除恶的长效常治机制。”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