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项目成果在京发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26 09:56: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3日,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和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北京佑安医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开展研讨交流。

  

  据了解,为实现对艾滋病戒毒人员核心权益的精准保护,四川省戒毒管理局设立“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项目。2019年至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雷小政带领学术团队,与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一同开展实证研究,提炼总结了以安全管理为前提、以人文关爱为载体、以医疗救治为支撑、以权益维护为基础、以教育矫治为核心、以转介帮扶为延伸的艾滋病戒毒人员管理模式,形成了《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12条特色工作经验及专家论证》和《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技术指南》等项目成果。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指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是我国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力量,处于禁毒防艾工作的第一线。近年来,以四川为代表的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坚持教育戒治为中心,实现了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分类管理和全面康复治疗,让更多艾滋病戒毒人员重新树立起生活的勇气,成全了千百个家庭的圆满和幸福。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发布的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的“四川经验”,实现了体制机制建设从“探索”到“集成”,管理方式从“分散”到“集中”,执行模式从“管理”到“治理”,生命复原从“排斥”到“接纳”,戒毒人员艾滋病治疗从“所内”向“所外”延伸,探索成果从“本土化”到“可复制”等六个方面的突破,形成了12个项经验,值得在全系统复制和推广。

  

  受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委托,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在讲话中表示,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以此次成果发布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抓实戒治主业,进一步强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大宣传融合,在更高起点上开启新征程、探索新经验,推进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与关怀救助工作创新发展,为消除艾滋病、建设平安中国作出应有贡献。(周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