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全市应对“8·17”沱江内江段洪峰过境新闻发布会举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2 11:47:18 】 【 来源:内江日报

  8月21日上午,全市应对“8·17”沱江内江段洪峰过境新闻发布会举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部分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及灾后重建和灾后防疫工作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17”洪水是登瀛岩站和东渡口站建站以来第二大洪水,仅次于1981年洪水。其中,登瀛岩站在保证水位以上持续时间约为24小时,东渡口站在保证水位以上持续时间约为13小时。登瀛岩站“8·17”洪水重现期30年一遇,较2018年“7·12”洪峰(20年一遇洪水)水位高出1.27米,洪峰流量高出1220立方米/秒;东渡口站“8·17”洪水重现期20年一遇,较2018年“7·12”洪峰(10年一遇洪水)水位高出1.22米,洪峰流量高出1050立方米/秒。

  

  面对今年前旱后涝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安排下,各级各部门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把迎战沱江新一轮洪峰过境作为当前中心任务,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防汛“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又协调联动,建立起部门配合、协同作战的高效联动机制,切实形成抗洪抢险的强大合力。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专业监测和群策群防相结合,科学防汛减灾救灾,提前做好应急抢险队伍调配、物资储备及转移准备工作,全面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了洪峰过境“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目标。

  

  截至8月20日15时,“8·17”洪峰共造成我市10.3万余人受灾,全市紧急避险转移群众近15.18万人,损坏房屋近2000间,农作物成灾面积987.94公顷,绝收面积474.59公顷,全市被淹房屋8888间、商铺4514间、低洼地带333处,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917.54万元。

  

  目前,各级卫健部门已全面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和爱国卫生工作。住建部门正着手对城区供水供气设施设备以及市政设施进行检修和恢复,对公园、绿地进行修复,沿江沿河在建工程、内涝区市政设施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房屋质量安全检查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了警戒巡查,全力排危除险,并妥善安置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残疾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副局长罗红表示,下一步,全市将继续保持战时状态,持续抓好灾后重建,并全面强化防御措施,统筹推进汛后工作,加强病险水库、超汛限水位水库监管,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水利工程蓄水,最大程度发挥工程效益,为今冬明春的生产生活用水打好基础。

  

  罗红提醒,汛期还未结束,预计本月下旬还有暴雨,广大市民仍要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切不可麻痹大意。

  

  又讯 8月2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根据当前雨情、水情及变化趋势,按照《内江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研究决定,自8月21日16时起,解除IV级防汛应急响应。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醒,目前,全市仍处于防汛减灾关键时期,汛情形势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全市平安度汛。(内江日报 张小丽)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