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17 16:11:06 】 【 来源:内江日报

  ——我市部分专家学者热议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7月30日在内江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市委全会召开后,各方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此次全会有何特色亮点?如何贯彻落实?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专家学者的热议。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余崇威:

  

  市委《决定》是我市将思路变规划、任务变项目的“作战图”“施工图”

  

  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紧紧围绕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系统回答了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是我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

  

  《决定》把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和统揽全篇,对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了总体谋划部署。主要包括重大意义、指导思想、融入思路、融入路径,重点阐述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七项任务和四项保障措施,是将思路变规划、任务变项目的“作战图” “施工图”。

  

  市委党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党校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咨政”三篇文章,聚焦“联通双城、全面融入、配套服务、顺势提级”等重点,开展课题调研,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内江师范学院教授沈王庆:

  

  全会明确的定位、规划的路径、部署的任务,符合内江当代发展的需求

  

  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充分肯定了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关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等工作。

  

  全会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省委赋予内江的光荣使命,是内江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必将深刻改变内江城市能级和发展格局,必将显著提升内江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同时指出,要准确把握融入路径,着力建设成渝重要交通枢纽、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等,充分利用内江的地理位置特色和血橙、无花果等果蔬特色,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全会明确的定位、规划的路径、部署的任务,符合内江当代发展的需求。

  

  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做好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教学科研与地方特色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内江职院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副研究员刘武周:

  

  贯彻落实《决定》,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内江力量”

  

  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内江实际,是内江全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决定》出台正值第一个一百年目标收官,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开端的“两个一百年”重大交会期,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面、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新工业革命等重大挑战。

  

  《决定》以“融入、协作、发展”三个维度书写“联通双城、全面融入、配套服务、顺势提级”四篇文章,明确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内江方案”,是内江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决定》站高谋远、定位科学、目标清晰、任务具体、机制健全,科学性与操作性兼具,是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行动纲领”。

  

  《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清晰地表述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江怎么看、怎么干,让每个单位、每个内江人都能准确地从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和路径。比如,《决定》明确提出:立足配套成渝需求,统筹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建设国家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和“甜城成渝地区人力资源市场”。这一表述为内江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内江日报 刘小玲)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