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拉动经济增长,威远亮出“43条”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28 10:33:28 】 【 来源:内江日报

  ——威远县扎实推进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纪实


  盛夏时节,走进威远的园区、企业、项目、工地,到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繁忙的工作场面,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


  在向义镇四方村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内,无花果变“经济果”“幸福果”的故事,正吸引八方游客慕名前来探寻、采摘、体验。


  在威远经开区·严陵园区威玻集团,一台台机器手快速完成玻璃纤维络纱、烘干等工序,再由全自动智能物流生产系统运送至下游车间进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生产,书写着池窑玻纤20万吨年产量的工业传奇。


  在总投资10亿元的荣威“万汇城”项目建设现场,购物中心、星级酒店、餐饮街、商业街区和公寓五大板块日益清晰醒目,正在装修的锦江酒店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在盛装开园的石板河旅游区,约7公里长的清凉河谷在为游客带来欢乐的同时,更为威远的经济注入蓬勃生机。


  如何持续增强农业、工业、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日前,威远县出台《威远县2020年“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总体方案》,亮出“43条”硬措施。其中,“农业多贡献”11条、“工业挑大梁”10条,“投资唱主角”10条,“消费促升级”12条。


  大力实施“强农业”行动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对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作用凸显。


  威远确定抓好恢复生猪生产、稳定粮食产量、发展特色产业等11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打造“甜城韵味、大千精彩、一域丰沃”的幸福美丽乡村。


  为让“米袋子”“菜篮子”更充盈,威远将持续抓好粮食稳产扩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采取代耕代种、土地流转等措施,推广间作和套作模式,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4.83万亩,力争扩面8100亩,产量超34万吨。


  同时,加快建设德康、德树、新希望六和等重点项目,力争年底新增生猪产能45万头,新增“内江黑猪”3.5万头。


  威远围绕“甜城味——威远绝优宝”特色农产品优势资源,形成了“南无花果+北茶叶+东中药材+西樱桃+全域生猪”的产业格局。


  围绕这一布局,威远将推进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四级”园区梯次建设,争创无花果省级5星级园区,打造中药材市级5星级园区和樱桃、茶叶市级3星园区,做强“甜城味——威远绝优宝”特色农产品品牌。


  此外,威远还是全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之一,全县天然中药材资源丰富,已形成以东联镇为中心,覆盖全县14个镇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


  下一步,威远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积极推进无花果、中药材国家级产业融合示范园等重点项目,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大力实施“壮工业”行动


  夯实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支撑


  今年6月4日,川威集团炼铁厂6#、7#高炉火热的生产现场,迎来了2020年全市“工业挑大梁”工作会暨“工业企业大讲堂”第一期专题培训会的300名工业企业家参观“取经”。


  作为内江传统工业大县,威远是内江工业经济的“大梁”,去年工业总产值占到了全市的半壁江山,达到56%。今年1—6月,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逆势上涨,达到377.6亿元,同比增长2.2%。


  一个现场、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工业之于威远、威远工业之于内江的重要性。


  新形势下,威远突出重点支持一批、扶持保住一批、新竣工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创新培育一批、转型升级一批“六个一批”举措,大力实施“壮工业”行动,努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加快传统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企业上云、成渝钒钛工业ET大脑等数字化项目;加快推进智能钢筋网、发电机组效能提升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全年页岩气产量突破35亿立方米。


  推行“亩均论英雄”,重点规划建设钒钛钢铁新材料、新能源、装配式建筑、玻纤建陶、页岩气、医药健康、食品精深加工等七大特色“园中园”。


  推进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确保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户以上。新引进工业企业(项目)10个以上,投资5000万元、1亿元、5亿元以上的企业(项目)分别达到3个、2个、1个以上。


  ……


  在项目投资建设、特色园区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威远给出具体操作办法。


  威远还将继续加强对川威、威玻、白塔、建业等重点企业的精准帮扶,全力支持川威集团加快推进《十年规划》,打造“千亿产业、百年川威”。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形成梯级发展格局。


  抓住项目投资“牛鼻子”


  全力谱写“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


  省政府提出“投资唱主角”,意为让投资成为拉动经济恢复的第一动力。


  威远将以扩大有效投资为重点,聚焦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产业项目提升年”部署,扎实抓好10项重点任务,确保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争取将中国·威远国家级页岩气勘探开采、中国·连界国家级足球竞训基地等项目纳入国家、省规划盘子,争做全市范围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建设的投资主力军。


  加快推进248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动态调整67个续建重点项目施工进度,确保2020年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7.2亿元以上。


  在强力推进现有155个重点产业项目的同时,新谋划实施一批推动产业升级的重点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确保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0.5亿元以上。


  聚焦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点领域,谋划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0年力争建成5G基站100个以上,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重型机械、冶金、建材等行业的应用。


  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文化体育、生态环保、通信等领域,鼓励民间资本采取PPP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2020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将超过55%。


  在招商引资方面,威远力争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9个,到位县外资金增长15%以上。


  聚力供需两端


  内外同时发力以“消费促升级”


  消费热起来,经济才能活起来。


  威远将坚持“内生驱动”与“外部引导”两手抓,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动消费升级工作取得新成效。


  方案给出2020年消费升级目标:力争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并在全市排位靠前;接待游客699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50.08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20亿元,保持全市第一。


  聚力“项目”,推动荣威万汇城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和深圳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年底试营业;加快推进中皓新能源项目建设,打造新的消费体验目的地。


  聚力“电商”,推进“全企上网”工程,精心组织实施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动农特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扩大销售。着力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支持有条件的实体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聚力“新模式新业态”,支持天猫优品、天猫小店、京东优选等发展体验店,支持卿波农产、穹窿蜀业等商贸经营主体发展新零售。引导市场经营主体借助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大力发展公众号、头条号、小视频、直播带货、网红打卡等新型网络销售模式。


  聚力“文旅”,创建石板河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康桥恬园AAA级旅游景区、盐煤古道AAA级旅游景区,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并经营好中国·连界足球训练基地、船石湖运动特色小镇。


  “夜经济”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借势,威远将围绕婆城公园、湿地公园、婆城里美食街、漫城商业街,鼓励发展美食、休闲、健身、娱乐、商演等业态,打造本地“夜经济”名片。(徐艳梅)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