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旧产业新模式,内江“桑树经济”铺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12 11:23:44 】 【 来源:川报观察

  4月5日,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狮湾村,脱贫户韩叔良提着口袋,与其他几名村民仔细寻找并摘除每一棵树上生病的果桑,保护优质桑葚的“安全”——再过一周左右,桑葚就将成熟了。


  嫩嫩的桑叶散发“光芒”,凸显出狮湾村农业产业的勃勃生机。

1.jpg

  围绕循环经济探索扶贫新模式


  狮湾村是全安镇最偏远的村子,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后,脱贫成了全村的头等大事。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2015年,狮湾村通过内江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流转了土地521.63亩,用于建设果桑产业为主,李子园、无花果园、桃子园为辅,其他名贵花卉点缀的花果园园区,着力打造一年四季有花赏、有果摘,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2016年,以村党支部书记许宗信为法人代表的内江市狮湾三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成立以后,开始以“支部+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开发“一村一品一特”,在当年就获得了内江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创造了狮湾村特色无公害绿色桑葚品牌“馋桑缘”。2017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形成了桑葚鲜采、桑葚干加工、桑葚酒等一系列桑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


  韩叔良将家里的两亩多田地全部流转给内江市狮湾三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桑葚园务工,每年除了土地流转租金收益、务工收入外,年底还能拿到一笔入股分红。“原来我是自己种地,现在土地租出去,每年有1060元钱,加上打工,生活肯定一年比一年好。”


  产业逐步发展向好的同时,村两委积极探索更多的产业致富门道。


  2018年的一天,园丁正在修剪桑枝,看着剪下的桑枝只能粉碎丢掉,许宗信觉得有些可惜。“当时我就想这个桑枝会不会有点用,就邀请了省农科院的专家下来看,看了之后,专家就说桑枝的植物蛋白粗纤维是最适合菇类生长的养料。”


  经专家点拨,许宗信马上买回“赤松茸”菌种,在桑树下种上第一批菌菇,并取名为“桑枝菇”,发展起林下经济。自此,狮湾村形成了从桑叶、桑枝、桑果到林下菌菇的绿色循环经济,解决了50余名贫困户就业。2018年底,全村12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线上线下无缝结合销售规模大大拓展


  桑园产业兴起之初,脱贫户刘玉清就在园区当上了园丁。“我一般都是上午采,一采就是几百斤。园区效益好,我们也能多赚点钱嘛。”刘玉清笑盈盈地说,她每天都干劲十足,在“家门口”就能务工。


  目前,狮湾村“桑枝菇”种植面积200余亩,亩产量大约500斤,新鲜的“桑枝菇”一斤市场售价12元,烘干的“桑枝菇”一斤价格更是能达到120元。


  2017年,狮湾村开始通过“内江市中区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园区里的丰盛桑果。同时,结合园区实际,建立起了优秀人才库,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帮助贫困户进入园区工作,规范完善种植养殖生产链,融合农合联和益农网等销售平台,实现“农产品进城”,助推狮湾村脱贫致富增收。


  发展乡村旅游巩固脱贫成效


  产业有了,如何将“绿色”名号推到公众面前,助推产业“长青”,让村民更大程度享受到产业发展红利,是村两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7年,狮湾村举办起了第一届桑葚采摘节,丰富的活动形式加上鲜嫩的桑葚吸引了6000余人来体验。2018年,“万人采桑葚,绿色健康行”活动当天吸引重庆、成都以及内江周边区县等游客4万余人次,后期又陆续引入游客3万余人次,进入园区的车辆从狮湾村排到了全安镇上,为狮湾村及全安镇周边群众的农特产品创收80余万元。


  2019年,狮湾村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桑葚采摘节,迎来6万余名游客,桑葚园区300亩挂果区域半天时间就由游客采摘完毕,脱贫户在采摘节期间一天就销售价值几千元的农产品,蔬菜专业户一天卖8000多元,还出现了断货的情况。


  “目前,我们正筹备第四届桑葚采摘节,准备在4月11日举办开幕式。”许宗信说,今年的桑葚采摘节,将以“园中采桑椹,自然零距离”为节会活动导向,突出“绿色采摘和文旅踏青”两大乡村旅游特色,依托全安300亩果桑种植基地,开展水果采摘、山野踏青、赏花摄影、美食乡村、户外拓展、诗歌散文赏析等乡村旅游活动。(罗伊婷 郑志浩)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