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紧扣中心促发展 踊跃建言惠民生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12 08:58:04 】 【 来源:内江日报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住内省政协委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3件,传递好基层群众声音,架起了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间的“连心桥”,同时,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31日,内江与万达集团成功签约“内江万达文化旅游小镇”项目,这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川渝党政联席第一次会议后,全省签署的第一个重大文旅项目。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康俊提交了《关于支持打造成渝夜经济集聚示范区的建议》,根据规划,该项目将成为成渝乃至全国第一个以夜间经济为主要特色的文旅小镇,使内江市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乃至全国最具代表性的夜间经济旅游目的地,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最璀璨的“夜明珠”,成为全国三、四线城市发展特色文旅示范项目和模板项目。建议省上以该项目为载体,将内江打造成成渝夜经济集聚示范区。


  2018年8月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国生猪生产大幅下降,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既影响了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又影响了人民群众生活。而今年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生猪产业生产资料运输、市场供应造成新的冲击。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刘国春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生猪稳产保供保障机制的建议》,建议省上尽快建立完善生猪稳产保供保障机制:加大对恢复生猪生产体系转型升级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规模畜禽养殖场固定资产和生物性资金抵押贷款机制;从省级层面建立生猪等畜禽规模养殖最低用地保障体系,按1%的比例在种植基地中规划预留畜禽规模养殖用地;建立“三权归县”的乡镇畜牧兽医机构管理体系,加大对基层兽医防疫体系建设的投入,开展标准化畜牧兽医站建设。


  省政协委员,隆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内江市委副主委张泽锐提交了《关于将“放管服”改革推进到城市管理领域,进一步激发城市商贸发展活力的建议》。针对目前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在城市管理中,管理措施僵化,管理方式单一,对企业经营需求漠视,制约了商贸企业发展的一些现象。他建议将“放管服”改革推进到城市管理领域,增强规范管理与经济发展并重的意识,改善监管方式,清理制约经济发展的不合理收费项目,优化城市商贸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城市商贸发展活力。


  关注基层文化事业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基层文化事业”成为住内省政协委员们反映的社情民意上的一大关注焦点。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不少农村的文化建设并没有在经济建设中跟进,未形成工作合力。”对此,省政协委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潘梅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促进精神、物质同步小康的建议》,建议促进开放式的农村文化发展模式,为农村群众自发性开展文化活动创造条件;激活农村文化主观能动性,提高农民的自我认可;从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入手,多方位进行文化熏陶;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同样关注农村文化建设的还有省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谢娅,她提交了《农家书屋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目前,农家书屋管理运行不规范,主要表现在建设不达标、书目更新慢、阅读率低、缺乏管理等方面。”她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把农家书屋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惠民工程,建立多方力量参与机制,推动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建立多元化的保障机制,适时更新书籍;建立以需求为中心的读者服务机制和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


  建言基础设施建设


  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内江市委主委徐进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成渝高速公路扩容建设的建议》。他表示,成渝高速公路是四川省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自1995年建成通车以来,成渝高速公路交通量一直保持着较为快速、平稳的增长。但由于建设年代较早,部分指标未能达到目前新建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极易发生安全事故,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已无法满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需求,迫切需要进行改扩建,提高技术标准。他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成渝高速扩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内江市委主委段辉国提交了《关于对四川省农村公路实施改造的建议》,建议省政府会同各级交通运输、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及镇(乡)政府部门按照《四川省农村公路技术标准》等,对照现有乡村公路进行清理摸清家底,对断头路进行规划完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内江市委主委柳慧提交了《关于继续支持内江中型水库和重点堤防建设的社情民意反映》。内江是全国108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缺水程度居全省第二。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尤为必要,势在必行。为推动内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建设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议省上对已开工建设的资中县两河口水库予以资金支持,对威远大石包水库立项审批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在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安排上给予最大程度的倾斜。


  除此以外,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内江市委主委邓国军;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内江市委主委张永;住内省政协委员苏晓蓓、张泽锐、廖欣还提交了《加大省级财政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入的建议》《关于争取协调解决普通省道建设用地问题的建议》《关于落实其他外国人员(C类)工作许可职能转化的建议》《关于增加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的建议》《关于垃圾分类处置的建议》等社情民意。(邬丹)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