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内江:24小时心理服务撑起心理防护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07 14:46:10 】 【 来源:内江日报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心理需求不断加大,这对心理工作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战。为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疫情有效防控,市心理学会将原计划周一到周日白天心理援助热线服务时间调整为:24小时不间断连续的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除此之外,还将之前的线上心理服务方式调整为:按需要提供一对一的线下心理干预和心理辅导。


  2月4日早上7点,作为医生的杨永全来到自己开的诊所,开启医生日常接诊任务。同时,在市心理学会应对疫情危机干预值守人员名单中,杨永全也在其中。杨永全作为市心理学会秘书长,他不仅承担着为民众进行心理辅导的工作,还要负责每日的工作数据统计与上报。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治病救人、心理辅导左右开弓,转眼已是下午6点。原本可以选择关门回家休息的杨永全并没有这么做,他马不停蹄赶到隆纳高速路口。原来,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便作为志愿者每晚前来协助检测体温工作,时间为晚上7点~11点,如遇到不配合者或心理恐慌者,他便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与疏导。


  不少接受援助的市民都称赞杨永全有责任、有担当。他说:“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在不同岗位做该做的事,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之事。”


  2月3日凌晨,心理辅导员覃昌敏负责的一个留观群里,一名留观者出现头晕、肚子痛、呕吐现象而恐慌不已,他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肺炎。后来,经过医生检查、问询饮食及相关情况,排除了感染嫌疑。覃昌敏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该名留观者可能是因疾病焦虑障碍或躯体症状障碍所致,覃昌敏当晚立即介入干预,通过心理疏导并教他练习呼吸放松法。第二天,这名留观者便恢复如常并称赞道:面对未知疫情,心理处方是一剂良药。


  据不完全统计,调整服务时间及服务方式后,截至目前,共为民众提供线下、线上的心理热线服务和心理疏导及干预共280人次。


  此外,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为科学、规范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市卫健委在医学心理专委会的协助下成立了内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市级专家组,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市二医院和各县(市、区)组建了心理救援医疗队,加强市民的心理评估与及时干预。(伍雪梅)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