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内江市中区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1-26 16:02:4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培育见义勇为良好风尚 汇聚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区强大正能量


  ——内江市中区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

1.jpg

  1月24日,内江市中区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会上宣读了《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彭小友等7名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群体)的决定》,为受表彰人员颁发了证书和奖金,见义勇为代表彭小友作交流发言。

1.jpg

  7名受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的事迹感动了现场许多人。他们中有在危急关头,勇救落水母女的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第六监察室主任彭小友;有医者仁心,与死神搏斗的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师郭技巧;有烈火逆行,不顾自身安危救出被困老人的市中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管员刘强、汪开才、周爱国;有不谙水性,合力救起落水妇女的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甜城湖清洁队

1.jpg

  凡人善举才更显勇毅。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泽华深情的表示,7名见义勇为者来自不同岗位,但他们共同体现出的“铁肩担道义”、救人于水火的浩然正气,彰显了中区精神、感动了中区人民,汇聚起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区的强大正能量。全社会要从思想、舆论、政策、法治、组织方面关心关爱见义勇为者,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积极在中区推动形成人人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见义勇为代表彭小友作交流发言,他说,从古至今,“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者比比皆是,“扶危济困,匡扶正义”者不胜枚举。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中共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心安、才能真正问心无愧、也才能真正对得起胸前这枚闪耀的党徽。(郑婷婷)

1.jpg

  延伸阅读:


  彭小友见义勇为事迹


  彭小友,男,44岁,中共党员,中共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第六监察室主任。


  2018年12月17日下午3点左右,彭小友同志和同事到凤鸣镇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所乘车辆行至白马镇千子村附近,遇见一辆面包车掉入路边蓄水池中,蓄水池约宽8米、高5米、水深3米。当时车头栽进水里,整辆车正在下沉,车窗紧闭,车内情况不明。情急之下,彭小友搬起路边石头连续砸向面包车后车窗,将车后窗砸了一个大窟窿,发现车后排座上一名4岁左右的小女孩正在挥手求救,前排驾驶座位上还有一位40岁左右的女性(后核实为小女孩的母亲)。“赶紧救人!”他一边喊,一边抓过旁边一村民手中的锄头伸向面包车后窗,让小女孩抱住锄头,将其拉上了岸。随即,彭小友又与同事和旁边的村民一起将驾驶室小女孩的母亲救上了岸。之后,彭小友同志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就和同事继续前行下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郭技巧见义勇为事迹


  郭技巧,男,33岁,中共党员,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师。


  2020年8月7日17点30分左右,郭技巧同志在市中区卓尔超市购物时,看见自动扶梯旁有许多围观群众,并听见有人在喊:“好惨啊,快来救人啊,商场有没有医务人员?”郭技巧立马挤进人群,看见一位老人面部朝下趴在停止的自动扶梯上,颈部已经扭曲,头部在流血,衣物被鲜血浸湿,无法动弹。郭技巧迅速跑到老人身旁,发现老人脸色发乌,已出现缺氧现象,大喊:“我是医务人员,需要大家协助。”在固定好老人颈部以及确定老人无其他伤口和骨折可能后,组织群众将老人抬下电梯至安全区域,再次检查老人伤口、瞳孔、脉搏,发现老人意识越来越模糊,立即为老人开放气道,一边压迫头部伤口止血,一边向老人喊话:“老人家,不要睡,再坚持一下,120救护车马上就到了”,通过聊天、鼓励等方式不断安慰老人。同时呼叫群众拨打急救电话,组织人员疏散围观群众。急救人员到达后,他详细交代了老人受伤情况和救助过程。看到老人被送上救护车,他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悄然离开。


  刘强、汪开才、周爱国见义勇为事迹


  刘强,男,50岁,群众;汪开才,男,37岁,群众;周爱国,男,46岁,中共党员。以上三个均为市中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管员。


  2020年1月7日11时许,市中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东中队队员刘强、汪开才、周爱国在市中区箭道街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时,看见箭道街79号1栋2单元201室房屋起火,浓烟滚滚,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并快速冲向着火房屋。此时房屋内火势凶猛,冒着浓烟,窗框和空调外机盖已在燃烧,而且听围观的群众说有老人被困火中。情急之下,三人毅然冲进火场救人。因屋内大火燃烧、浓烟滚滚,一时无法看清被困老人具体位置,三人只能艰难的在浓烟中摸索找人,终于在客厅墙边发现快倒地的老人。他们迅速用身体将老人护住救出火场,并转移至安全处。发现老人脸上严重烧伤,刘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关闭了院内的电气,防止二次火灾的发生。


  刘超、余华义见义勇为事迹


  刘超,男,54岁,群众;余华义,男,54岁,群众。以上二人均为四川弘泽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甜城湖清洁队队员。


  2021年3月1日10:30左右,刘超和余华义正驾驶着打捞船,在甜城湖六段锦附近进行打捞清洁作业,突然听到岸上有人急切的呼救:“有人掉河里啦,有人掉河里啦.......”。两人立即随声望去,看见一名50多岁的女士在湖中不停挣扎,眼看快沉入水中了,危急时刻二人毫不犹豫,立即调转船头,以最快的速度向落水者驶去。待船驶到落水者旁时,余华义和刘超立即抓住落水者手臂向上拉,使其头部离开水面。由于船是用于湖面垃圾清洁的小船,二人同处一侧拉动落水者时,受力严重不均,船猛地倾斜,险些侧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二人迅速稳住小船,逐步将落水者往拉上船。但落水者处于半溺水状态,意识不清,完全使不上力,且其个子较大,初春的厚衣服浸泡湖水之后更加沉重,两人拉了许久也没把落水者拉上来。考虑到落水者在冰冷的水中很可能坚持不住,精疲力尽的两人拉着落水者休息了片刻,落水者也逐渐恢复意识,余华义、刘超相互配合,在稳住船只的同时终于把落水者救上了船。此刻,岸边群众连声叫好!确认安全后,刘超、余华义亲切询问落水大姐受伤情况,得知大姐是因患有高血压,在河边行走时突然头晕坠入湖中,二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救助。几分钟后警察来到现场,再次确认大姐身体没有大碍后,余华义、刘超二人才完全放下心来,继续他们的打捞清理工作。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