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科学精准防疫情 抓实抓细守“大门”——资中县春节期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25 17:31:3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今年春节,资中县科学精准、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干部带头,疫情防控不松懈

  

  “全体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就地过年,随时待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动巡察‘回头看’、森林防火机动巡察人员会后到办公室开碰头会。”

  

  2月8日,在资中县委巡察办干部职工会上,县委巡察办主任罗云忙着调度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安排疫情防控机动巡察有关工作。

  

  春节期间,罗云带头在岗值守,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扎实开展“双报到”工作,每天轮流派出3名志愿者到重龙镇西街社区,对过往行人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提供一线服务,对重点场所申领、使用场所码情况进行不间断巡回督导,对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广泛宣传。

  

  为确保春节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行,资中县干部职工保持应急响应状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在岗带班,县级领导各司其职抓实分管领域和联系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带队坚持每日分线分片暗访督导,压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抓实“五有一网格”和“四级包干”,确保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各级防控指挥部全面实行集中办公、每日调度、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报送调度情况,春节期间各级指挥体系职责分工清晰、信息畅通、运行高效。

  

  摸排核查,抓实防控关键

  

  1月下旬,资中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在四川省福元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开仓运行。

  

  据了解,凡是进入资中县储存、分拨、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都需先进入集中监管仓统一查验监管。1月29日,经由成渝高速公路球溪收费站冷链食品防控检查点的0.14吨美国进口冷冻鸡翅尖首批入仓接受查验。“春节期间,全县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这个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确保全县人民安全安心过年。” 资中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廖强说。

  

  该县还在进入资中的交通要道设置了6个冷链物流检查点,累计检查冷链运输车135辆次、冷链食品509吨,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集中管理进口冷链食品4批次共7.562吨。

  

  针对返乡人员,该县严格按照“村报告、镇采样、县检测”的要求,摸排登记返乡农民工8万余人,截至2月16日,全县排查登记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逾4000人,1月28日至2月16日完成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核酸检测4856人次。

  

  与此同时,严格管控人员聚集,大力提倡家庭私人聚会控制在10人以内,全面落实“三个不举办”,暂停坝坝舞,累计劝退取消农村群体性聚餐12248桌。落实小茶楼、家庭式麻将馆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管控措施,景区、电影院、娱乐场所等严格执行接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和低风险地区客座率不超过90%相关规定。

  

  努力实现“人人有码、人人用码”

  

  除夕,万家团圆。资中县新桥镇清平村党支部书记刘又瑞仍然守在村里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卡点上,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扫防火码、检查火种……当天晚上,村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在卡点跨年。

  

  春节期间,为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也为了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火有人防,新桥镇在各村(社区)设立了10个森林防灭火检查点和疫情防控联合宣传点,卡点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村(社区)统筹辖区志愿者,扎根卡点执勤,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扫健康码,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并对外来人员开展防疫防火宣传,有效提高了村民对疫情的认识,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为推动“四川天府健康通”全覆盖使用,资中县发挥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揽总作用,督促重点场所申领张贴场所码,在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农贸市场、小区等重点场所实行扫码通行管理。

  

  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双报到”活动和“傍晚行动”,全县组织14000余名志愿者,采取网格管理方式,逐户、逐院、逐楼、逐企、逐人推动在资人员、资中籍在外人员下载并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

  

  对“四川天府健康通”推广使用情况,该县坚持每日分析,查找工作薄弱点和突破点,灵活精准调整措施,集中力量突破推广使用的难点和瓶颈,助推内江“四川天府健康通”推广使用。(周瑶慧)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