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筑牢防疫堡垒!资中举全县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18 16:47:17 】 【 来源:i内江

  “老乡,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了吗?这里有二维码,可以扫一下……”春节前夕,市民走在资中县大街小巷、城区镇村,听到的问候语,不是“新年好”,而是“健康码领了吗”。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行走在城乡街角,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防止疫情反弹,筑牢基层屏障。

  1.jpg

   发轮镇余家场村临时党支部人员值守卡点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资中县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专业防控、联动防控、有序防控、家庭防控,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议和应急指挥部会议,快速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地落实。

  

  通过努力,资中县用41天时间实现确诊病例“清零”;2020年2月28日降为低风险地区;3月4日,7例确诊病例全部康复出院。截至目前,全县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临时党支部 撑起防疫前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生死博弈的战争,资中县党员挺身而出,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我是银山镇人,熟人多,情况明,方便开展工作。我请求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守好病毒进入银山的第一道关卡。”

  

  “我承诺:严阵以待,备战有我!担当作为,冲锋有我!休戚与共,胜利有我!”

  

  “在大灾大难面前,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在前头,走到一线。”

  

  ……

  

  当资中县发动全县各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党组织根据疫情防控重要卡点和重点战线党员人数情况组建临时党支部时,银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郑兵,球溪镇人大专职副主席何强,兴隆街中心学校校长李明等人毅然投身防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摸排、物资协调供应、后勤保障服务等岗位上,党员冲锋在前,涌现出抗疫一线遭遇车祸、病床上写下入党申请书的铁佛镇高屋基村乡村医生黄真润,主动取消百岁寿宴的银山镇老党员姜元庆,身患癌症仍然坚守农村防疫一线、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鱼溪镇齐心村文书杜海泉,腿伤不下火线的新桥镇烟火店村主任陈杰等先进典型,1037人荣登“战疫光荣榜”。

  

  发出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一线“争做六个模范”倡议后,该县建立了84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186支党员先锋队,动员党员干部37.26万余人次和志愿者16.07万余人次投身抗疫一线,筑起同心同力的疫情阻击前线。

  

  基层治理 筑牢防疫堡垒

  

  2020年3月14日,从县委书记到社区工作人员,资中县80个机关单位和22个镇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穿上“红马甲”,带上清扫工具,走上大街小巷,开展大清扫行动。

  1.jpg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阶段,资中县总结疫情战时防控经验,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创新“三大工程、十项制度”,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自上而下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基层综合治理。

  

  为了将大清扫落地落实,资中县探索实施干部带头工程、党员先锋工程、群众帮带工程“三大工程”,并建立起“门前三包”、街长严管、路长巡检、河长巡查、清洗常态、垃圾清运、评比逗硬、每月考评、举报有奖、蹲点督导“十项制度”,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快速见实效,实现“五清”行动常态化高质量推进。

  

  为提升基层防疫综合治理能力,资中县始终坚持“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创新“341”管服工作机制,并在全市推广。统筹实施防疫禁赌控聚、小区治理等“八大行动”,借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全面防控 内防疫情反弹

  

  去年大年三十,内江市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现在资中,病情急转直下,当天晚上住进ICU隔离病区负压病房。在负压病房里,该患者各项指标逐渐平稳,由ICU转入隔离区普通病房。

  

  资中县未雨绸缪建设全市首家负压病房,该病房投入使用,有效阻隔了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泄漏出去,大大降低了大量医务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医疗救治能力的提升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资中县在全县45家医疗机构规范建设发热门诊、发热哨点,配备专用CT,明确从事急诊、呼吸、重症、感染等一线医务人员1082名;该县还建设起县级疫苗临床试验基地,每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7000份;并设置5个核酸实验室,设置502个采样点,截至2月7日,累计检测超过200万份。

  1.jpg

  欢迎援鄂医生回家

       为跟进落实秋冬季防控措施,积极应对北京新发地、成都郫都区、河北石家庄等小范围疫情反弹,资中县已经组织2.3万余人接种疫苗;采取现场推广、录制音频、短信推送等方式推广运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引导广大群众积极申报使用。

  

  为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资中县成立各类监督检查组,构建起“1+8+10”常态化监督体系,辅以春节期间“1+5”综合监管机制,跟进监督、嵌入监督、一线监督防控点位2000余个次,精准问责疫情防控不力单位2个,组织处理5人,做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周瑶慧)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