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答好防疫这道考题,让平安成为春节的底色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18 11:45:53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心过年、健康过年。市中区举全区之力为人民群众送上“平安健康”的春节防疫套餐,为全区人民过上幸福安康年筑牢“安全线”。

  

  基层“底色”不褪色

  

  “我来扫码了。”在市中区凌家镇牛角田村,准备外出的村民自觉地来到村口的疫情防控宣传点扫码。

  

  “牛角田村的这个宣传点是乡村公交站的位置,因此不管是回来的还是出去的,都必须经过这里,是村里人流较多的地方之一。”宣传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值守在这里,除了帮助村民申请“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之外,还要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向村民们发放宣传资料等。同时,村上还利用流动宣传车、小喇叭等形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牛角田村“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已经基本实现申请全覆盖。

  

  “你好,阿姨,请问你扫了场所码没有?”

  

  “没有,就是一直扫不起,你帮我看看原因。”

  

  在市中区城东街道上南街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挨家挨户走访商家。上南街社区共有18名大学生志愿者,大家分成7个组,同社区网格员一道深入小区楼栋院落、辖区商铺等地宣传健康码;值守宣传卡点,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请、打印健康码等。

  

  市中区严格落实“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紧盯疫情形势新发展新变化,把宣传推广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场所码作为刚性要求和当前防控工作总抓手,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镇(街道)和村(社区)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严格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和外来人员管理,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扫码登记、环境消杀、人员测温等基础性防控措施;强化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不办宴席。持续实施“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抓实困难群众关心关爱、指导企业搞好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等。

  

  部门联动保平安

  

  “请排队扫码注册‘四川天府健康通’”“点击‘扫一扫’,获取场所码……”在内江客运站候车大厅门口,随着志愿者一声声温馨提示,旅客们佩戴着口罩,扫码亮码后有序进入客运站。站内,通过设置排队购票“1米线”做到间隔排队,还设有红外热成像仪,所有进站旅客均需通过测温才能进入候车厅。客运站还充分利用显示屏、广播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健康安全。

  

  “春节期间要做好防疫措施,多关心病人。”在市中区人民医院,进入医院必须扫码登记,探望病人之前需预约,进入科室楼层病房需要测量体温……一系列严格的程序为住院病人和医护人员把好“防疫关”。

  

  市中区卫生健康系统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积极做好监测预警、隔离管控、预防接种等工作,建立了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成立了应急处置、疫情研判、实验室检测、心理疏导、消杀等专业队伍,确保快速、科学、精准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开展常态化演练和培训,增强各部门联防联控运行效率,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系统结合职能职责,突出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紧盯车站、商超、农村、娱乐场所、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的管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深入市场主体经营场所进行宣传,积极督促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食品生产企业等建立冷链食品追溯体系,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仓储管理、操作加工、科学消毒等食品安全措施,要求各经营主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市场运转稳定有序。

  

  服务保障“就地过好年”

  

  家住市中区的王利国今年45岁,是河北张家口人,在内江一家保安服务公司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我们这个行业最忙的就是这段时间了。”据王利国介绍,无论平时的工作有多忙,每年春节他都会抽时间带着妻子和孩子开车回河北过年。考虑到今年情况特殊,他放弃了回河北过年的计划。“我媳妇儿是市中区公园街社区党委书记,我肯定会支持她的工作,不会给她拖后腿。以前只能打电话,现在有视频,我在老家还装了远程摄像头,可以看到家里的画面。”说完,王利国就摸出手机给记者演示了一番。他说,自己在外地拼搏,想老家、想父母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看看。

  

  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安全大局,一头连着万家喜乐。王利国的“就地”选择是市中区众多“异乡人”就地过年的一个缩影。异乡人的异乡年和本地人的异乡年应该怎么过?

  

  市中区组织5个驻外农劳工作服务站“走出去”“沉下去”,到辖区务工人员集中的工地、工厂送防控物资关心关爱农民工,借助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加强防疫抗疫宣传,鼓励引导相关企业单位关心关爱未返乡人员,倡议当地工会组织开展为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一线职工送一桌年夜饭物资、一场观影活动、一次心理健康体验等活动。

  

  市中区辖区国企、园区及两新组织等引导务工人员留内过年、远程拜年、“云上团聚”;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制定“留岗红包”“过年礼包”“错峰调休”等措施,充分展现企业用心留人的诚意;帮助企业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实现“开门红”。(来源:i内江)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