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内江高新区长安社区: 信息赋能,大数据“智”理社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24 10:44:3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今年,内江高新区长安社区老人陈大爷家多了一个“新装备”—— 一键报警器。只要轻轻按下去,就能够一键通知子女、物业、社区干部和社区网格员,及时告知他们老人发生险情。

  

  就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红按钮,在老人两次心律失常时发挥作用,其老伴紧急按下按钮,通知到社区干部及时将其送到医院救治。

  

  信息赋能。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推进,陈大爷享受到的便捷生活不只如此。近期,在设备调试完成后,陈大爷在社区办公室就可以完成社保、医保年审等服务,实现“不出小区办完所有事”。

  

  这是内江市高新区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在这里,试点社区依托现有网格化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基层群众搭建起了一个智慧、便捷和共享的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使群众获得感大大提高。

  

  万晟城·峰景小区,是目前长安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共有住户2892户,入住人口超过6000人。

  

  为方便新入住的群众快速熟悉周边环境,社区在小区显眼位置粘贴了12块温馨提示牌,用小图标标注出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找准离自己最近的药店、理发店、晨晚练场所等。

  

  进入长安社区,小区出入口均安装了车牌识别和人脸识别设备,车辆和人员可无感知通行,数据即时上传。

  

  在长安社区办公室,有一间房间被设置成了独立的监控室。里面摆放着大屏幕和即将与公安系统进行联网的操作平台。

  

  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安琼正通过大屏查看万晟城·峰景小区内的监控画面。赵安琼说,与公安系统联网后将第一时间识别可疑人员,为小区安全提供多重安全保障。

  

  小区内还装有监控摄像头603个,其中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共有29个,通过摄像机24小时对小区各楼层进行监控,如果业主有高空抛物的行为,可调取监控取证。

  

  “过去,我们要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耗费在日常巡查中。现在有了大数据平台和智能设备,就像多了很多双眼睛和双脚一样,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参与社区居民服务。”赵安琼表示。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为更好服务群众,长安社区所在街道帮其开发设计了“智慧长安”应用小程序,探索出了“基层治理+科技赋能”的成功案例。

  

  在小程序上,社区党群服务、网格员、业主或者楼长以及基层公安民警,都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实时共享一些涉及到民生的小事,让小事不出小区、不出社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快速处理涉及城管、环保、社事等民生领域的事项,让点一点指尖就办成事的梦想成为现实。

  

  科技赋能基层,基层治理会更加有精度更加有速度,也更加有温度更加有高度。如今,长安社区还创新建立了长安艺术团、共建共治升旗队、心理服务站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徐静)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