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微”治理 大活力——隆昌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20 09:17:22 】 【 来源:内江日报

  近年来,在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中,隆昌市牢牢抓住党建这一重点,创新“一核引领、六联互动、四治协同”城市基层治理模式,破解治理难点,疏通服务堵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城市基层治理新画卷正在呈现。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把温暖留在群众身边

  

  “现在小区的环境大大改观。”10月11日,隆昌市元亨花园小区住户李荣华带着孙子晒太阳,他对小区的变化深有感触。

  

  李荣华这样描述小区过去的样子:脏乱差现象突出,垃圾扔得到处都是,车辆乱停乱放,进出门不方便。如今,小区有了电子自动识别门禁、有序划分的人车通道和车位、新建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以及封闭式垃圾池。

  

  元亨花园小区于2004年建成,是隆昌市的老旧小区之一。它改头换面,与一个人以及他所在的党组织有关。

  

  2018年,元亨花园小区成立了党支部,退休教师李跃锡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在李跃锡的提议下,小区重新成立了由几位小区热心群众组成的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成员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为小区重新“洗脸”,为居民解决大小问题。

  

  在环境改善方面,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借钱为小区安装了门禁,并合理规划了人行道和车行道,小区居民进出安全有了保障。新建的8个公示栏,不仅为进出小区的群众指明了区域,还告诉他们,有困难可以找公示栏里张贴的党员帮忙。如果对党支部或业主委员会的工作有意见建议,可通过意见箱反映。 搭建100平方米的非机动车停车棚,有效杜绝了乱停乱放现象,消除了私拉电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封闭式垃圾库解决了垃圾乱扔、蚊蝇乱飞、臭气熏天的问题……

  

  要管理好小区,就要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的治理优势。活动阵地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在李跃锡和业主委员会成员多次找开发商、住建等部门协商后,小区党支部的活动阵地终于落实。

  

  “我们的‘三会一课’、培训学习都在这里开展。”李跃锡说,有了阵地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做好服务。

  

  和李跃锡一样,隆昌市富顺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莉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全心全意服务好群众,如何把温暖留在他们身边。

  

  走进富顺街社区新阵地,宽敞大气的大厅中间,各种颜色的沙发营造出舒适的环境。左边是社区接待群众办理各种事务的区域,配备了老年人便于站立支撑的木质沙发以及坐感柔软的沙发垫。张莉说,社区新阵地还细分成妇女儿童之家、职工之家、志愿者服务站、居民活动空间、多功能活动室、阳光调解室等多个区域。

  

  “群众来社区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亲切、舒服。”张莉说。

  

  打造社区新阵地,是富顺街社区亲民化改造最直接的体现。

  

  张莉介绍,社区新阵地于11月中旬投入使用,它将发挥为群众办事,让群众健身、阅读等多重功能,真正成为群众又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最近,电信小区部分居民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他们可以享受入户电梯带来的便利。为满足群众安装电梯的需求,电信小区以及所辖的桂花园社区干部多方联系协调,做好解释服务工作。今年7月,电梯开始安装,目前第一部电梯已顺利安装好。

  

  整合资源“六联”共建

  

  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隆昌市观湖社区,常住人口2万多人,辖区有9个小区。

  

  一到暑假,社区不少留守儿童就无人照看。为此,观湖社区会同市妇联、团市委等发动大学生,开展“大手牵小手”公益服务活动,充实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这是隆昌市以“六联”为载体,通过让各类组织、团体党组织结对共建,使其融入社区发展与治理中,让社区有能力服务的一个缩影。

  

  所谓“六联”,就是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人才联用、阵地联建、活动联办、需求联应。

  

  隆昌市搭建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成立“大党委”28个,吸纳117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党委”委员,并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社区一对一发送需求清单,驻区单位主动认领社区建设项目,最大限度盘活各类资金资源服务社区居民。

  

  建立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考核评价办法,将在职党员参与“双报到”、认领“微心愿”等情况纳入驻区单位年终目标考核,把在职党员、居住党员等纳入社区双重管理。

  

  结合“家庭能人”培养,深挖社区离退休干部、文艺爱好者、专业技术能人等各类人才,组建“黄位民志愿服务工作室”“青春合唱团”“象棋协会”等各类社会团体,定期不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服务。

  

  全面梳理国有闲置资产、单位配套用房等现有资源,落实小区活动阵地用房,推动党建、教育、文化等活动阵地相互开放,互联互通。按照标准,打造“红星驿站”23个,综合设置阅览室、绿色网吧、道德讲堂等功能室,搭起党群连心桥。

  

  社区党组织与结对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 “四个一”活动,鼓励党员与居民群众结对认亲,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采取电话询问、入户访谈、微信征集等方式,广泛收集居民诉求;开展“党员沙龙”“茶话会”等活动,共商服务事项;项目实施后,社区党组织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党员大会等形式,对服务工作持续跟踪问效。

  

  “四治”融合力量大

  

  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

  

  城市基层治理的最高境界在于组织群众自治。隆昌市赋予自治更丰富的内涵。在推进自治基础上,将其与法治、德治、智治融合起来,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和自治能力。

  

  康复西路社区共有38个小区,仅7个小区有物业管理公司。面对管理的难点和短板,在社区的组织下,没有物管公司的小区陆续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员会,管理小区的大小事务,效果明显。

  

  另外,隆昌市积极推广“三自一引”“大院长”“平安管家”等经验和做法,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小区规约》等,建立健全议事监督机制,引导居民依法参与小区建设重大决策事项,实现群众自愿参与、自主决策、自己治理。

  

  建设“小马工作室”、法理堂等法治示范点,将社区党员、网格员等纳入普法志愿者队伍,聘请社会组织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构建“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定期开展“巡回法庭”、法治讲座“面对面”等活动,零距离向居民开展普法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430余场次,平安村(社区)创建率超过70%,古湖街道、金鹅街道成功创建省级法治示范街道。

  

  依托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家风展示厅”“廉花厅”等46个,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文明风尚。评选、宣传“孝善之家”等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举办隆昌市首届青年文化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居民共同推进“双创”工作。

  

  推进以网格化为底座的综治中心建设,加快推动以“天网”“雪亮工程”为代表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增设物业小区智能门禁系统,为610名网格员配备网格化服务管理APP,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服务立体互动。(陈善凯  陈洁)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