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东兴街道凤凰社区—— “文明创建”+居民自治:让社区更加文明和谐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18 11:00:43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向居民现场宣传创文知识

1.jpg

营造浓厚创文宣传氛围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倡导社区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尊老爱幼享和睦 邻里相处乐陶陶”……在东兴区东兴街道凤凰社区,随处可见的创文创卫宣传标语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

  

  通过文明创建和居民自治等手段,凤凰社区不断推动社区建设,先后获得四川省文明社区、四川省最佳温暖社区、四川省和谐社区、四川省“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先进社区、内江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村、社区等荣誉。

  

  积极营造创文良好氛围

  

  绿化带里,提醒居民文明养狗、爱护花草的温馨提示被制作成可爱的小动物模样;活动广场旁,运动健身、倡导和谐的标语十分醒目;走廊过道、楼房墙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不同形式的宣传画张贴出来,居民经过时,总会不经意地阅读浏览。

  

  9月16日下午,凤凰社区11栋住户卞金涛正在社区服务中心外的公告栏处阅读相关公告,提起社区近些年的变化,他就有说不完的话。

  

  “我们的干部工作得力,居民也很配合工作,这几年社区的卫生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很多,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很舒服。”74岁的卞金涛对面貌改善后的社区环境十分满意。

  

  凤凰社区成立于2005年,隶属东兴区东兴街道,居民中85%以上为失地农民和企业破产下岗工人,曾是矛盾多、问题多、投诉多的“三多社区”。

  

  凤凰社区主任王俊介绍,凤凰社区共有4个小区,其中,农转非居民为主的凤凰小区是社区管理的一大痛点和难点。凤凰小区共有18栋楼,住着956户3000余人,没有物管,卫生环境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脏乱差,群众投诉多,居民矛盾纠纷也多。

  

  近年来,随着我市创文创卫工作的深入推进,凤凰社区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倡导邻居之间和睦相处,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针对社区中存在的部分家庭不和谐、一些居民言行不文明等现状,社区党委从德治入手,在日常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加强了先进典型的培塑引领。据了解,从2012年起,社区每两年一次开展“凤凰之星”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居民自荐、联名推荐,楼栋小组审核,居民大会终评,推选出社区“十佳服务先锋”“十佳儿媳”“十佳孝星”“十佳婆婆”“十佳青少年”“十大和谐家庭”。从五个“十佳”中,再选出“十大感动凤凰人物”。对各位“凤凰明星”的优秀事迹,不仅在社区“荣誉墙”上图文并茂展示,还在社区春节联欢晚会上隆重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发放电饭煲、羽毛球拍等奖励。

  

  榜样就在眼前,“明星”就在身边,身边人的先进事迹,近距离带动居民们相互学优追先,社区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不断繁衍,真善美的良好风气更加普遍。

  

  居民自治凝聚更多人心

  

  王俊告诉记者,“创文”工作与居民自治同步进行,也相互促进。在社区依法治理方面,社区以落实“四民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两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为重点,成立居务监督委员会等系列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动社区依法自治;以省级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创新宣传载体,通过法律“七进三字经”等方式,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成立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纠纷调解义务队、小区保安巡逻队等7个义务服务队,规范警务室和电子监控网络系统,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了“法治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建设。

  

  “在创文工作中,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发挥了很大作用。”王俊说。

  

  小喇叭宣传、入户宣传、集中座谈宣传、发放文明知识手册……不同形式的创文宣传,都能找到居民自治的影子。

  

  51岁的李世兰是凤凰小区15栋的楼栋长,也是楼栋住户们信任、依赖的大姐。居民之间有摩擦纠纷,她首先出面了解和调解;居民有困难,她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有通知需要传达给居民或要开会宣传政策,李世兰就是最好的宣传员,她挨家挨户通知到位,邻居们能去的都会去参加。她积极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像一根纽带,将社区和居民连得更紧,也让居民之间的情感更加紧密。逢年过节,15栋的居民会自发举行聚餐活动,全栋楼49户居民悉数参加,大家一起包饺子、做美食,其乐融融。

  

  文明东风劲吹,居民自治发力。曾经的“三多社区”早已改头换面,如今的凤凰社区,环境整洁漂亮,组织运转规范高效,处处劲吹文明新风。(姜晓凤)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