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五级联调”化纠纷 ——看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25 07:16:0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市中区创新基层党建引领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夯实矛盾纠纷第一线力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网联委—村(社区)综治站—镇(街道)综治中心—区矛盾联调中心—区法院调解中心“五级联调”工作机制。


  全安镇天台村人民调解员在辖区疫情摸排工作,了解到天台村13社村民黄中元年岁大且患有多种慢性病,需经常到社区卫生室和凤鸣卫生院看病,但因社区实施封闭管理,一户一张通行证,且三天只能外出一人。2月15日黄中元肺气肿发病,2月16日胃痛又要出门看病,人民调解员积极与村支书联系,帮黄中元出具相关证明,交由黄中元途经劝返点工作人员保存,及时解决了黄中元的问题。这样的调解层级就属于“第一级”,服务不缺位,及时发现、化解矛盾隐患,平安不出事。大部分矛盾纠纷都在“第一道防线”化解,这正是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质效提升的体现。


  凌家镇牌坊坝村4组村民张宇2019年12月在凌家镇“米兰新娘”婚庆店交了2800元婚礼定金,因疫情取消了婚礼,但该婚庆店已购买婚礼所需物品,不同意退还定金。凌家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到店多次进行调处未果。2月12日下午凌家镇综治中心领导、派出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相关人员一起到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释疏导,双方终于握手言和,签下调解协议:凌家镇“米兰新娘”婚庆店一次性退给张宇婚礼定金1400元,双方不再以此事为由向对方提任何要求。这样的调解层级就属于“第三级”。


  在开展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中,市中区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每个细胞,凝聚起防范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强大合力。网格建支部,将党建引领与“网格化治理”和“人民调解”相结合,网联委成员自行上门协调邻里之间矛盾,涉及人数、户数较多的矛盾纠纷,召集开议事会进行商议,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成功解决老旧院落改造、公共通道阻碍、楼上楼下管道漏水等纠纷问题。市中区城南街道上南街社区04网格党支部书记何国祥介绍说“52件、64件、74件,这是我们04网格过去三年解决居民纠纷的案件数量,调解成功率有90%以上”,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防范化解矛盾的“主心骨”作用。

1.jpg

  永安镇漏棚湾村村民代表召开“一事一议”大会,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人员共同调解村民家庭纠纷照片资料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看似一件件小事,却是关乎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市中区矛盾纠纷“五级联调”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化解矛盾隐患,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