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助力疫情防控——玉溪路派出所抗疫纪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6 14:50:2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玉溪路派出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分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托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实现数据核查推送率、居家观察检测率、返乡人员核查率100%的工作目标,辖区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人员聚集活动、无不良影响舆论,社会治安管控有力,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人,抓获网逃1名。有力维护了辖区政治安全、治安大局平稳。


  闻警而动,让警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从1月26日开始,玉溪路派出所按照最高等级勤务响应机制和联合指挥作战模式的要求,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疫情袭来,百姓恐慌,现在正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从现在开始,全所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切实履行职责,让警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玉溪路派出所教导员罗杰在派出所动员会议上这样说道。自此,派出所日均投入30余名警力,不眠不休投入疫情防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2月2日,派出所按照分局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玉溪路辖区随处可见在鲜红党旗引领下头戴警徽、佩戴党员先锋队袖标的民警身影,他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懈奋斗、扎实工作,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治安管控。共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设立疫情监测点1个、协助测量体温16000余人次、为返岗复工人员开具健康证明1449份,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检查旅店、出租房1366家次,关停麻将馆83家,网吧7家,关停歌舞娱乐场所5家,浴足按摩场所13家,检查其他场所39余处,他们用坚守和奉献为辖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安全的“防火墙”,赢得了街道社区干部和老百姓的一致赞誉。


  另外,玉溪路党工委组建了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民兵志愿者、社区居民志愿者、爱心组织等多个志愿者队伍,共计914人,进一步扩大了防疫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力量。


  “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奠定坚实基础


  玉溪路派出所辖区面积1.74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6283人,居住人口30539人,是全市政治中心,重点内保单位多,老旧居民院落多,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疫情来袭,如何集全警之智、举全社会之力抗击疫情是对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大考。疫情当前,派出所依托正在开展的“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建设,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整合资源,联动社会各界,以“义警”、治安积极分子、社区干部、内保干部组成治安防控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自市中区1号公告发布后,玉溪路派出所快速反应,在“防疫、禁赌、控聚”专项行动中主动作为,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组织“义警”、联合街道、城监中队、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派出所履职尽责,深入辖区开展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责令辖区网吧、酒吧、KTV、浴足(洗浴)、按摩、茶馆、餐馆等场所暂停营业,对仍不暂停营业的、重新营业的茶馆进行强制处理,共关停行业场所108家,劝停已订餐饮936桌。在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中,派出所利用“一标三实”走家串户,及时准确开展大数据核查,共计核查从武汉或途经武汉返乡人员109人,车辆、房屋信息536条,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玉溪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陶文江说:玉溪街道在疫情防控上能实现三个百分百的工作目标,派出所做出了突出贡献,公安民警功不可没。


  动起来的“红袖标”为疫情期间的辖区百姓营造安全感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派出所的治安防控既是大考也是大战,玉溪路派出所按照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模式,在社会上经过筛选治安防控积极份子,培养他们成为“义警”,这支“义警”队伍来自党政干部、社区干部、城监队员、环卫工人、志愿者队伍、退役军人、小区保卫等部门。


  玉溪路派出所巧妙利用三警(民警、辅警、义警)在繁华闹市、背街小巷、成型小区、老旧院落开展巡逻300余次,目的旨在提高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感,回应群众“哪里有警察哪里就是平安”的期盼。防控初期,派出所为确保辖区防疫成效一方面加大防控的深度、广度和密度,一方面对不明大义不顾大局,顶风作浪的违法犯罪人员实施严厉打击。疫情期间打击处理赌博违法人员5人,处理阻碍防疫工作者执行职务1人,抓获网逃1人。


  1月30日这天,玉溪路派出所带领“义警”联合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茶馆进行常规巡查时,在双洞路191号发现一家偷偷营业的茶馆,便对其责令停业,并对在场人员进行逐一检查。在登记茶馆内人员信息时,民警刘珍林与王易敏锐的发现在茶馆最里面的包间里,有一个男子神色诡异,试图躲避与民警的眼神对视,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王易觉得此人一定有问题。随即这两位民警上前对男子进行盘查。经过盘查得知这个男子系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人员!在带离男子离开时,周围的百姓纷纷对两位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集聚新冠肺炎防疫群策群力智慧


  防疫工作开展初期,部分群众不了解疫情,有些群众对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不理解不支持,这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而言是不利的。“有时我们在劝导聚集人群时,部分百姓仍然没有把这个疫情当会事,以为疫情离自己很远。”罗杰教导员介绍道。


  为此,在区防疫办、公安分局陆续发布防疫知识、法律条规以及反面案例后,玉溪路派出所用小喇叭录制宣传内容,在走街串巷时不间断播放,在警车巡逻时通过喊话器播放。派出所警务室是建立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疫情期间,玉溪路派出所利用警务室接近群众的特点,建立疫情宣传防控微信群,及时把政府的各项防疫措施以及防疫知识发布在群里,并让民警、辅警、义警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中转发。让群众充分知晓新冠肺炎常识、防范知识、法律责任与义务等,营造了群众懂得科学防范不再惧怕,配合防疫不再添乱,自觉居家不外出。


  种种亲民暖心的举措得到了群众支持,不少群众自发参与疫情防控,为玉溪辖区至今无确诊病例贡献了人民大众的力量和智慧。接下来玉溪路派出所将继续按照分局指示,利用“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指导疫情阻击战,用敢挺、苦干、实拼的具体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保卫好辖区贡献全部力量。(余涛  黎奇)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