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下好先手棋 打好总体战 资中县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两不误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03 11:54:0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资中县作为内江市确诊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县。疫情发生以来,资中县主动作为,高屋建瓴,优化工作布局,细化工作措施,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两手抓不动摇,统筹做好全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取得了全县疫情防控和社会政治稳定双丰收。


1.jpg


  高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疫情发生后,资中县立足于一个“早”字,讲究一个“快”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防控疫情大局上来,坚持防控第一,坚持生命和健康至上,建立应对疫情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在指挥部下设社会稳定组,明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牵头做好全局统筹协调、综合调度、信息统计上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政法系统、县级相关部门和各镇根据职责迅速参与疫情应对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县委、县政府及时作出系列应对部署,制定有关应急预案,启动假日紧急工作模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天调度疫情防控和稳定工作,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分赴基层单位和镇指导、督促工作开展,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局长,各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维稳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分管领导、各镇政法委员具体负责维护稳定工作,在人员和物资等方面给予保障,为确保全县稳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声势,舒缓稳定群众情绪。疫情发生以后,针对群众对疫情担忧和恐慌的情况,为舒缓稳定群众情绪,资中县疾病控制中心两次发布《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县委依法治县办出台《资中县关于开展公共卫生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切实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印制《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普法宣传资料”》和市、县指挥部通告,做到公共场所、村(社区)、居民小组、社和小区张贴全覆盖,重点防控对象人手一张,居家观察人员每户一份;利用电视台、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短信、亲清家园微信群等载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真正做到了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墙上有专栏,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为全县百万群众情绪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


1.jpg


  重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犯罪。严厉打击涉疫违法行为,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六部门发布《资中县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加大打击力度;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建立提前介入和会商机制,实现案件快侦、快诉、快审。2月19日,通过“云上法庭”远程视频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四川首例疫情期间口罩诈骗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期间,公安机关共破涉疫案件5起,打击处理5人。其中,2月11日,破获一起特大虚假贩卖口罩电信诈骗案,为被害人追回被骗现金14万余元。


  强整治,全力营造宽松环境。着力开展治安环境整治,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防疫禁赌控聚”专项行动。对辖区茶馆、茶楼、家庭茶坊等公共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顽固分子实行顶格处罚,关停公共娱乐场所1943家,受理行政案件83起,查处赌博违法人员183人。教育训诫聚集在麻将馆的群众1915人次,驱散农村群体性聚餐61次,责令写保证书123人。开展疫情防控基础工作大会战。发挥联防联控职能,从2月15日起至3月底,开展为期45天的疫情基础大会战工作,通过打响疫情信息采集战役、重点人员管控、社会治安防控“三大战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国务院联席办统一部署,开展涉诈重点人员排查。1月22日下午,县委书记亲自部署,组织开展了涉诈重点人员排查工作。资中县涉诈重点人员共计477人,已完成核查任务459人,目前已完成核查涉诈重点人员的96.22%。今年以来,全县治安局势总体平稳,实现三个下降,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4.8%。其中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5.12%,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0%。


1.jpg


  暖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县协调域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医疗机构、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县中医院、银山鸿展、四川弘升等企业分别获得农发行资中分行、农行资中分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5家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通过应急周转资金或无还本续贷方式完成贷款周转、涉及金额7335万元。县组织科级领导干部开展“311”帮扶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各方难题,助力企业恢复生机与活力。县法院制发《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就疫情期间的审执工作、司法救助、涉疫情纠纷及伴生纠纷研判、审判管理、司法服务、法治宣传等制定10条措施,针对企业签订的业务合同、劳动用工及刑事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13条司法建议,助力中小企业应对疫情衍发的法律风险,执结涉民工工资案件30件,执行到位金额140余万元。关心关爱特殊困难人群,为51所养老机构和老年公寓开展全方位消毒,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等。通过电话、微信、QQ等非接触方式,代替实地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控。(罗康武  曹俊)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