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全力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07 21:14:38 】 【 来源:内江日报

  ——访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彰显了市委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了东兴区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为全市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实践方向和实施路径。


  近日,记者就东兴区如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在东兴落地落实,专访了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


  2019年以来,东兴区通过开展城乡基层治理“大调研、大起底、大创新”、小区党建试点等工作,对如何抓好基层治理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三变三保”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营模式、“四联四建”小区治理机制、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培育新乡贤带动乡风文明等经验做法,围绕“六种类型”小区试点打造8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样板。


  徐炼英表示,东兴区将用好以往探索经验,做好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和东兴实际结合的实践文章,推动基层治理往深里走。


  紧扣“多元主体共治”,落实区委议决基层治理重大事项制度,完善人大、政府、政协、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协同高效推进基层治理的协调机制,健全群众、志愿服务者、国有企业和市场主体等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机制。


  紧扣“多领域整体推进”,深入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街道管理体制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落实基层民生保障、便民服务、平安创建、环境治理和权力监督等各项制度。


  紧扣“多种方式融合”,成立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建立区级领导、区级部门、镇(街道)联系指导村(社区)、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把联系指导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分级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评,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四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联动工作格局;深化“党建引领+民主自治”“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党建引领+德治教化”,构建党建引领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共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深化“三分类三升级”,扎实开展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重点推进小区党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


  完善基层治理人才培养、引进、选拔和待遇稳步增长等制度,选优配强村(社区)、小区党组织书记,通过“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整合用好财政保障人员等途径充实基层队伍。健全村(社区)、小区办公经费及其干部报酬财政保障机制,盘活城市配套资源增强社区、小区造血功能,支持小区党组织依法依规、大胆探索使用大修基金存储收息开展市场化盈利,创新试点“党建+集体公司”模式发展村(社区)、小区集体经济,夯实基层治理经济基础,多途径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能保障上水平。(钟雨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