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枫桥经验”的内江实践:民警耐心调解纠纷  群众送锦旗表谢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06 18:23:4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1月3日,市中区公安分局蟠龙坝派出所内,锣鼓喧天,掌声阵阵。临江小区江城花园小区业主代表们,敲锣打鼓地为派出所送去一面锦旗,感谢派出所民警耐心调解小区矛盾。当天,该小区的业主们还以同样的方式,向市中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送去了一面锦旗。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业主们为何会如此隆重地向公安机关送去锦旗?记者进行了详细采访。


  刘建刚是江城花园小区的业主,也是当天向公安机关赠送锦旗的业主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江城花园小区共有业主2000余户,之前,通过大部分业主同意,选举产生了小区业主委员会,按照当时的相关规定,该业主委员会于2018年到期。到期后,该业主委员会便未继续履行职责,导致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相关工作无法开展,小区环境等问题也逐渐突出。


  2019年10月,根据大部分业主的同意,小区再次通过选举成立了新的业主委员会,可新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原业主委员会却迟迟不移交相关工作, 从而引发矛盾。


  2019年11月23日,新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找到原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要求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可原业主委员会负责人以身体不好等理由,再次拒绝移交,双方引发纠纷,随即有业主报警,希望通过公安机关介入调解。


  市中区公安分局蟠龙坝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民警赶到现场后,了解了事情原委,随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民警调解后,双方达成一致,将在一周后办理相关移交手续。


  2019年11月30日,根据第一次的协商,又到了办理移交手续的日子,当新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找到原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办理移交工作时,再次遇阻。


  刘建刚说,再次要求移交无果后,新业主委员会再次选择了报警。


  这次出警的是市中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的巡逻民警。民警赶到现场后,积极协调江城花园小区所在的社区、街道等部门,组织新、老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再次进行调解,并最终达成移交,及时化解了矛盾。


  江城花园小区新、老业主委员会的矛盾纠纷化解,正是市中区公安分局积极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展示。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是保证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是解决上访、告状、网络舆情等‘末端’问题最实际、最有效的方法。”市中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余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市中区公安分局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以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价值目标,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大胆创新、试点先行,探索趟出一条具有市中区特色的现代警务共同体建设新路子,初步形成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警民联治联防联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曾利军  郑婷婷)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