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中共隆昌市委一届七次全会举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02 12:22:24 】 【 来源:内江日报

  12月30日,中共隆昌市委一届七次全会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28人,候补市委委员6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尹忠作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尹忠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隆昌市委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尹忠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入隆昌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内江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筑牢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山灵水韵·石头故事城市”、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党政机构和乡镇行政区划两项改革、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这八件大事,狠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八方面工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隆昌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要把握加强和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治理、改革创新,坚持治理与发展相结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社会统筹、科技支撑、基层权力监督的能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构建新时代隆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会指出,要构建现代化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推进“一肩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模式,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党组织提名推荐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层负责人。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培育一批中心村、重点村和特色村。进一步完善乡村惠民服务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构建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机制。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美丽隆昌·宜居乡村长效机制。

  全会指出,要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街道赋权扩能。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民委员会主任、“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形成“四联四共”基层治理架构。健全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机制,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要全面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深化“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健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深化“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落实“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等制度。完善群众“自治”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治理制度,健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约束机制,推行“大院长”“小物管”机制,落实民主协商制度、社会协同制度和公众参与机制。提高“法治”保障水平,持续推进“法律七进”,健全法律服务制度,推进“平安隆昌”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推进“德治”建设,常态化开展“六微一评”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治理。加强科技支撑,加快全国创新型县(市)建设,逐步建成“城市信息枢纽中心”,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完善基层权力监督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全会指出,要强化基层治理保障。成立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责任机制。选优配强适应基层治理需要的各级领导班子,统筹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农村家庭能人”培养等计划。强化投入保障,完善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和转移支付办法,增强村(社区)对符合条件资金进行统筹使用的自主权。加强考核激励,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做好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工作,争创全国、全省、内江市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内江市委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加强和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持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新城和绿色生态新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