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我市印发《内江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23条措施》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18 18:37:0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月16日,记者从内江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获悉,我市印发《内江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23条措施》,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继续把全面排查、严防死守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专业防控、联动防控、有序防控、家庭防控,坚持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在组织领导方面,要成立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实行市领导包县(市、区)、县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市县乡领导包重点村的工作模式,群防群治,统筹推进全市农村防控工作。


  在排查处置方面,村党支部组织一支由党员干部、村医、大院长、网格员、基干民兵、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至少10人以上的专门队伍,分小组开展设卡、巡逻、排查、隔离、执勤、服务、报告等工作。追踪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与疫情较重地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与确诊和疑似病人有接触“三个群体”,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度,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做好农民群众的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及转诊工作,实行日报告制度。


  在卫生防护方面,要做到日清日消。村口检测点、村两委办公场所、镇村商店、超市、垃圾处理点、居家观察人员居住点四周等重点场所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每村至少设立一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统一运至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理;对发生疫情的重点区域和部位,要对该区域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行监测。


  在管控工作方面,开展防疫禁赌控聚(集)专项行动,依托“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清理摸排茶馆、茶楼,严厉查处赌博和违规聚集。坚决停办庙会集市,禁止群体性聚餐和村民自办群体性宴席。对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违规参与聚集、赌博、聚餐的,一律就地停职,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在市场监管方面,暂停乡镇集市所有活禽活畜交易和宰杀,做好市场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工作,督促经营业主佩戴口罩进行防护。加强应急物资的购买和储备,特别要保障农村地区抗病毒药品及口罩、消毒液、测温枪(体温计)、酒精等医药用品。同时,组织引导村民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工作,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菜篮子”产品不脱销、不断档。


  在宣传服务方面,通过农村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农民群众易接受的方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群防群治水平。做好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实施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确保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安心放心。服务好特殊困难群众,做好农村敬老院和孕产妇、儿童的疫情防控。加强对农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配齐防护装备,主动帮助解决医务人员、一线排查人员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合理安排轮休,落实心理抚慰,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刘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