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警方提醒】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大,老年朋友们要警惕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09 10:44:1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近年来,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号称稳赚不赔 吸引老人投资


  虚假宣传高息诱惑布下陷阱


  2016年6月,四川某养老公司以打造“归然养生岛”养老基地项目为口号,向在公园、广场等地活动的老年人发放传单,用承诺2%的高额月收益和成为公司会员为诱饵,向老年人推荐该投资理财项目。


  “刚开始,我不太相信这个理财产品,但业务员一直向我宣传这种投资会稳赚不赔,还给我们出示了‘投资无风险’和‘保证投资收益’的证明,我就心动了。想着与其把退休工资放在银行,还不如在这家公司投资。”购买该公司理财产品的老人说。


  在初期宣传后,该公司会集中梳理一份潜在客户名单。根据这份名单,业务员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邀请对理财项目感兴趣的老年人到该公司开推介会、并组织到“归然养老岛”基地参观。随行“专家”则在此时向老年人夸大宣传该项目的市场价值,吸引老年人投资。而所吸收的资金却基本未用于养老基地的前期建设和公司运营,而是被公司以不同比例分发。


  案发后,公安机关依法将该公司三名负责人肖某、蔡某、陈某予以逮捕。经过审理,三人最终入狱判刑。


  以下梳理了养老领域常见的


  四种非法集资手段,


  望大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1、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非法集资。一些机构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承诺服务,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名义,以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等形式非法集资。


  2、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非法集资。一些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或者以长期出租养老床位、销售养老公寓使用权等名义,通过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利息、“私募基金”等形式非法集资。


  3、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非法集资。一些企业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实施非法集资的行为。


  4、以宣称“以房养老”为名非法集资。一些企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诱使老年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等进行非法集资。


  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请广大老年人和家属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