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内江:凝聚合力,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4-24 18:14:13 】 【 来源:内江日报

  “进林区,不要造,谨防烧起‘果子泡’;新时代,祭祖宗,鲜花水果树新风……”在资中县国有林场高桥管护站,护林员刘德军每天都会与当地镇、村干部共同开展防火宣传。在岗11年,他见证了护林工作的不断“加码”——以前是护林员的“单打独斗”,如今是各级部门的通力协作。

  

  据了解,资中县国有林场高桥管护站位于新桥镇,管护森林面积达8700余亩,主要林木为马尾松、湿地松、杉木等国家二级公益林。现有护林员6人,人均管护面积1000多亩。设置扑火物质储备库1个,配备风力灭火机、风水灭火机、水枪等护林器械,能满足扑火需要。

  

  “我们的森林防灭火宣讲队、摩托车轻骑队,与镇、村干部加强联动,利用院坝会等形式,共同开展流动宣传,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进农户,‘点对点、面对面’宣讲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并在林区公路要道、农户聚集点等区域张贴宣传标语,进一步增强林区村民的防火意识;对重要路段开展夜间巡查,常态化排查隐患,实行‘动态清零’;组织参与扑火理论培训、实操训练和专项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刘德军介绍道。

  

  高桥管护站的护林工作是内江凝聚合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个缩影。要使青山常绿,防火不能麻痹。今年以来,内江市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增添举措,全力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防患于未“燃”——

  

  拧紧“源头阀”,消除火情隐患。市公安局出动警力,在进山路口、进出林区重点道路开展防火巡查,严防打火机、火柴等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森林防火区;市自规局压实护林员防火责任,实行监测即报APP在线巡护;市中区坚持“日常巡查+专项督查”相结合,排查整改规模林区、连片坟地、木材加工厂等重点场所火情隐患;隆昌市积极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护林员等开展可燃物清理工作;东兴区组织专职消防队巡山护林,严防森林防火区内焚烧垃圾、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

  

  把好“应急关”,提升处置能力。市应急局采取 “理论+实操”相结合方式组织森林防灭火队员开展技能训练;威远县在重点林区安装林火预警监测系统 10余个,利用无人机开展森林火情巡查,实现突发火情自动识别、自动定位、自动报警;资中县建立县级应急物资库1个、重点镇应急储备点20余个,配齐灭火机、水泵、防火服等防灭火装备7000余套。

  

  撒开“宣传网”,实现群防群治。在林地资源集中区域进出口设置森林防灭火宣传卡点、森林防灭火标识;整合巡山员、网格员等力量开展入户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推送森林防灭火信息和涉火案例,引导群众增强防火意识;镇、村干部和护林员等下沉入山口、田间地头等开展巡查劝导,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汇报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