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隆昌市人民法院界市法庭:司法为民的平安建设者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06 22:31:3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榜样并不遥远,其实就在身边。为进一步激发法院干警崇尚荣誉、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热情,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天“榜样力量”专栏要带您走近的是隆昌市人民法院界市法庭。


  隆昌市人民法院界市法庭座落于隆昌市正北方向,距城区20公里,辖普润、界市、石碾3个乡镇。该法庭现有在编干警5人,其中员额法官3人、法官助理1人、工勤人员1人。另有聘用制书记员1人,聘用辅警1人。


  近三年来,界市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860件,审(执)结847件,结案率98.49%,一审服判息诉率99.3%,调撤率73%,无信访投诉、超审限、催督办案件,审判质效综合指标在全院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


  枯燥静止的数字背后,隐含着多少辛勤劳动和默默耕耘?让我们一起去了解和分享这个优秀集体的故事。


  小法庭能做大文章


  界市法庭所驻的界市镇历来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成渝客运专线(高铁)的修建改变了界市镇积贫积弱的旧貌。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高铁建设中征地拆迁补偿、劳动用工关系、施工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凸显。在民间协商、行政调解无果后,这些纠纷集中涌进法院寻求司法裁决。


  春节前的一天,家住界市镇的刘某某、邬某某等六位农民工代表特地将一面锈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赠送给界市法庭,以感谢法官为他们追回被拖欠的近20万元工资。

1.jpg

  该案源于成渝高铁隆昌段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劳务纠纷。受理案件时,项目承包方重庆市某公司退场已超过一年,且已从施工总包单位领走全部分包工程款,而该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的经营地址既无公司招牌,也无工作人员,就连诉讼文书都无法送达。


  一边是焦急等待收回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兄弟,一边是毫无下落的劳务分包公司,办案法官感受到了案子的巨大压力。


  经办案法官多方走访调查,以及数十轮的电话沟通规劝和法律释明工作,迫于法律的威严,该公司的实际经营者终于在外省将所欠刘某某等9人的近20万元劳务工资款以银行转帐的方式全部付清,使拖欠了15个月的工作报酬得以在春节前兑现。

1.jpg

  在成渝高铁隆昌段建设启动后,引发了一系列的征地拆迁、劳务合同、工伤保险等纠纷案件。界市法庭因此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稳妥处理好上述案件的同时,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原因,及时向地方政府、高铁项目部反馈信息,提出司法建议,以促进行政和商业行为的规范,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纠纷的发生。


  心系群众保一方稳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界市法庭工作的宗旨。2017年7月23日,界市法庭受理一起案件。被告未某看上界市镇柏树村7社便利的交通和肥沃的山川,流转了200多户人家的土地搞种植。那些有劳动力又愿意参加劳动的村民,加上一些打工返乡的人们,纷纷加入到未某的产业队伍,他们除了享有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外,还可以挣一份不菲的工资。

1.jpg

  可是,被告未某在履行两次合约之后,就不再履行合同。乡亲们一直领不到工资和土地流转金,最终,200多农户开始抱团诉讼和维权,他们不仅提起诉讼,同时去信访部门上访,声称如不能尽快解决拿到拖欠的承包费,还要越级上访。


  由于被告未某长期行踪不定,下落不明,传票难以送达。如按程序取得被告下落不明的材料后,再公告送达、开庭、判决及等待案件生效再执行,起码得半年,即使被告退还土地也必将错过200多户人家第二年春耕,导致老百姓又耽误一年收成。

1.jpg

  承办法官立即将该案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有关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将未某通知回界市镇,但就在依法向未某送达文书副本的前一刻,未某得知法院要来向他送法副本,立刻驾车逃离。看到村干部焦急不安的眼神,看着村民失望落魄的神情,承办法官当机立断,发动警车、拉响警笛,开始了风驰电掣的追赶。在超越了一个又一个车辆后,最终成功地在未某驾车上高速公路前将其逼停,成功完成了送达。


  因送达及时,该案得以开庭审理、判决和执行,稳定了200多户老百姓的情绪,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通过判决和执行,在5个月内老百姓拿到了拖欠多年的土地承包费,也收回了土地,保证了春耕的顺利开展。


  最终,柏树村土地流转纠纷一案得以完美审结,执行也顺利实施。200多户百姓的利益得到维护,政府的信访压力得以解除,法律的力量得以彰显,达到了“一箭三雕”之效。


  调解工作成就亲民法庭


  界市法庭是民事调解工作的老先进,其创设的“五步调解法”(调解调查、集体会诊、挖掘关系、个别搓商、定纷止争)曾受到时任内江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推广。多年来该庭的调解撤诉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界市法庭将数年来形成的经验总结提炼为:趁热打铁与冷却矛盾法、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法、请亲友劝说与当事人独立决断法、亮底调解与裁决结果保密法、利弊得失分析法等,针对个案灵活运用于立案、诉中、庭后调解。

1.jpg

  2020年12月13日一早,一对老年夫妻——李某和蔡某就来到法庭,他们要对两个儿子——李某富、李某全不履行赡养义务提起诉讼。


  絮絮的言谈之间,承办法官弄清了事情的缘由。2017年,两个儿子李某富、李某全多次因赡养问题与两老发生矛盾,双方对立情绪较大,后两老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两个儿子每月向两老支付300元赡养费,之后两个儿子按照法院判决的内容向两老支付赡养费。但到了2020年12月,因两个儿子没能及时支付赡养费,两位老人打算再次将两个儿子起诉至法院。


  而事情的起源在于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特别是二老与小儿子的矛盾尤其突出,因为父亲亲手将小儿子的房屋屋顶、空调和冰箱全部毁坏,所以小儿子不愿意支付赡养费,提出除非父母将对损坏的物品进行赔偿。

1.jpg

  仔细分析老人与儿子间的矛盾,其实不过就是琐碎的家事纷争而已,没有什么化不开的深仇大恨,只要敞开心扉就可解决。承办法官立即联系村书记,请到特邀调解员,调解组一行翻山越岭,来到远在湖潭沟村的老人家,把两个儿子请到一起,一家人坐下来,调解组几个人轮番开讲——说家庭的和睦,说老去的艰难,说长大的不易,说一家人的缘分,说斗气的伤害……硬是把两个被怒气充满的老人说得眼泪汪汪,把两个像牛一样撅着脖颈的儿子说得深深地垂下头……所有的积怨烟消云散,一场亲人即将相煎的诉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娓娓道来的细说中,矛盾得以悄然化解。


  满怀爱民之心、勤办利民之事,界市法庭将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马锡五审判方式”,以为民之心创人民满意法庭。(隆昌法院)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