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筑牢“安全墙” 守护“生命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17 17:00:54 】 【 来源:内江日报

  ——我市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

  1.jpg

  内江经开区开展地灾隐患排查


      加强防治工作

  

  提高防灾能力

  

  “报告指挥长,受强降雨影响,导致胜利街道江家湾崩塌点出现险情,直接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指示!”“立即组织人员通知受威胁群众,做好撤离和抢救救援准备。”

  

  由于连续强降雨导致胜利街道江家湾崩塌点发生强烈变形,随时有崩塌的危险,严重威胁崩塌体下方居民3户12人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急需进行紧急避险撤离。演练现场,随着现场指挥长发出的演练指令,立即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按指定的线路、地点进行紧急疏散,应急民兵带领群众安全到达指定应急避险场地避险。

  

  整个演练过程,各小组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各个环节衔接紧密,应急反应快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检验了应急指挥组织、协调、保障能力,真实地模拟了灾情应急的全过程,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这是今年5月26日,内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在胜利街道五星村开展的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撤离演练,也是我市全力做好地灾防治的一个缩影。

  

  地质灾害防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既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又是强化社会管理和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当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群防群治的引导者、防治成果的捍卫者,不断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的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提高综合防范地质灾害的能力,更加有效地防控地质灾害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我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67处。涉及69个镇、445个村,威胁3895户13060人、威胁财产6.9135亿元。主要分布于市中区94处,东兴区182处,隆昌市67处,资中县213处,威远县171处,内江经开区32处,内江高新区8处。按类型分为,崩塌类582处,滑坡类163处,不稳定斜坡类12处,地面塌陷类10处。按规模分为小型740处,中型25处,大型2处。级别:市级预案点16处,县级预案点95处,镇(乡)级预案点656处。

  

  为全面防治地质灾害,减少灾害造成损失,我市逐步建起一套科学、适用、严格、高效的管理规章制度,通过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群测群防及探索开发性治理等方法,构建了科学防治的制度体系。

  

  健全责任体系

  

  织牢防治网络

  

  内江地处川东南,属于低山丘陵区,由于地质构造和山露地层形成碎屑岩层广布、断裂褶皱发育,加上汛期雨量集中和建设、采矿等工程活动等原因,局部范围内山体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为做好地灾防治工作,今年我市相继修订完善了《内江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内江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组五级群测群防网络体系,确保群测群防责任落实到位,形成“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工作格局。

  

  针对近年来全市降水明显偏多,防灾形势严峻的实际,结合土地日、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众普及新形势下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应急避险撤离演练,努力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培训914场次、1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3万份,疏散撤离演练1038场次,参演1.3万人次,逃生演练率达100%。

  

  强化监测预警

  

  严格落实措施

  

  我市通过开展“七查”行动,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回头看”,强降雨期间开展“三查”工作等有力举措,确保地质灾害防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及时将明白卡发放到灾害易发区的单位、乡镇、村社和群众手中,共发放“一表两卡”5409份,发放率达100%,设置警示牌797块,撤离路线牌1377块,明确警示标志,普及避险常识;不断强化监测预警,逐点落实了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做到一人一点监测,将责任到点到人,确保全天候监测率达100%。通过电视台、网站、传真、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104条,其中黄色预警9条、橙色预警4条。

  

  不仅如此,我市还扎实推进“三避让”,不断强化临灾避让、主动避让、科学避让,把临灾处置权下沉到基层一线,通过投亲靠友、租赁房屋、搭建临时帐篷等,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2121人次,确保受威胁群众在第一时间避让灾害。

  

  进入汛期后,市、县区两级全面强化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传下达通畅,坚持一周一轮电话抽查地灾隐患点情况,共计抽查地灾防治防灾责任人4263人次,监测责任人6788次,监测人员17364次,督促监测人到岗到位。同时,在63处规模较大、威胁3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自动化实时专业监测设备,构建起“人防+技防”的监测预警新模式。

  

  我市高度重视地灾搬迁与治理工作,把该工作列入市政府督查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已完成民生治理项目2处、避险搬迁260户,比预定时间提前了4个月,确保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地灾防治任重而道远,全市上下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防汛救灾系列精神,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坚决杜绝责任的空当、死角和盲区。时刻绷紧地灾防治这根弦,保持临战状态,坚决打好地灾防治这场硬仗,确保实现“三零”目标,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铜墙铁壁”。(内江日报 李乐)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