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多措并举 我市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4-02 11:29:14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设置森林防火宣传卡点


       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特险期,为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各级政府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据了解,目前我市拥有森林面积2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48%。正是由于我市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周密部署、多措并举、严防严守,2019年至今,我市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重宣传


  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舆论氛围


  今年58岁的陈杰是资中县球溪镇界牌村的村支书。


  从2016年以来,每到进入森林防火季节,他都会购买红漆、毛笔,手写一批森林防火的警示标语,并及时悬挂在辖区的林区等地,提醒村民注意森林防火。


  日前,记者见到陈杰时,他正准备悬挂已写好的森林防火警示标牌。


  陈杰告诉记者,界牌村共有9个组,辖区有7座较大的山,山上植被茂盛,森林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村组干部除了平时加强林区巡逻以外,更主要的是加强对村民防火知识的宣传。


  此外,界牌村还成立了由村组干部、部分村民组成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一旦辖区发生森林火灾,将迅速组织村民及时开展科学的前期灭火工作。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草原防火科科长张智慧介绍,针对清明节的森林火情、火灾特点,我市各级政府部门组织人员,深入林区居民点、风景旅游区、集中连片的坟场,地毯式开展面对面宣传;发动凡有林权的家庭、单位使用纸板或木板等制作低成本、简易明了的手写护林防火标示标牌,设挂在林区、学校、村组和成一定规模的森林路边等醒目位置。


  此外,还通过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扫、移风易俗等,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花等方式祭扫,减少焚烧纸钱、燃香点烛及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广泛宣传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让全社会充分了解、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宣传车1341辆次,印发各类森林防火宣传单305900份,发送防火短信71290条,设置防火标识标牌23520块。


  重防守


  紧盯重点区域,全市设置宣传卡点513个


  夏开桂是东兴区白合镇斑竹林场伞钱湾林区的一名护林员。他的主要工作是保护树林,防止遭人破坏。


  清明节即将来临,连日来他每天早出晚归,加大了对林区的巡逻,当发现有人烧纸钱、放鞭炮祭祀时,便立即上前劝阻。


  据了解,当前我市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相结合,紧盯重点区域,组织镇、村干部在重点地区和重要进山入林口设置森林防火宣传卡点513个,开展劝导和隐患排查工作。


  此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颁布《禁火令》,加大巡护密度,紧盯重点人群,对存在智力障碍人群和老人、未成年人落实专人看管,加大监管力度。


  科学整合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队伍,赋予509名林区地质灾害防治监测员森林防火巡护职责,增强森林防火巡护力量。充分利用护林员巡护定位APP,对护林员加强管理。


  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林区专兼职护林员1162名、义务巡山护林员6523名;在全市的林区、景区重要进山入林口设置防火检查卡点513处,对1662个50亩以上的林区、804个连片坟场、747个重要进山入林口开展巡逻和拉网式排查,做到了山有人巡、路有人守、林有人护。


  重基建


  筑牢全市森林防火安全墙


  近期,虽然我市出现了降雨天气,气温明显下降,森林防火压力有所减轻,但对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草原防火科科长张智慧来说,森林防火安全弦却丝毫没有放松。


  日前,记者在张智慧的办公室见到她时,她正在电话联系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安排森林防火相关工作。通过她手机里拍摄的照片能够清楚地看到,除了参加会议以外,她几乎每天都在基层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巡查,周末也不例外。


  张智慧告诉记者,我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实行森林防火“日报告”,坚持森林防火“日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和指挥系统有效运转。


  同时,我市还修订完善疫情期间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作重点林区森林防火作战挂图,遇高火险等级天气,可迅速准确按图设卡布点;遇火情火灾,可立即按图科学扑救。


  加大经费投入,用于采购森林火灾扑救装备、防火通道建设和宣传教育等。提前做好扑火装备、机具维修保养和补充更新,落实扑火装备机具9276台(辆),确保遇有火情能迅速投入使用;组织专业、半专业、义务队伍共计300余支,开展培训演练10次,因险设防、因险施策,确保火情火灾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此外,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市目督办牵头成立暗访组3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联系指导组7个,各县(市、区)成立督查组、巡查组70个,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暗访,确保不给基层添乱,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